Sunday, November 13, 2005

we get away with doing the little that we can




up the morning.



許多時候我抗拒清醒。
許多時候彷彿確認天明才好放心睡去。

等待一張專輯其實是不明所以的。情緒煽動的渴望成份大於音樂本身。
等待令我頹靡卻又振奮。
等待這張專輯的心情很不踏實,雖然我幾乎已經聽遍每一首歌各種其他版本,也確實毫無理性地偏愛著這個樂團,太偏愛因此偏執,太偏愛因此知道他們的音樂可以拯救自己的頹靡或是相反地讓自己更為極度的沮喪。
等待其實包含了依賴,因為過分熟悉因此具有自我安慰的療效。


在某個離開咖啡店會議場域回到自己房間的凌晨三點半,距離正式發行日期還有將近二十五天,我的電腦裡已經存放了這十六首歌曲的檔案。在開啟之前,還抱持著懷疑與不安的心情,或許是他們各式各樣的負面消息、加上前一張單曲裡令人驚悚的b-side歌曲之後,完全不敢預先想像專輯歌曲的模樣。而歌曲全都是熟悉的,先前釋出的曲目列表,已經令樂迷引起一堆關於遺珠之憾的討論,但是也有許多現場演出時絕對不會錯失的歌曲,終於有了正式錄音版本可以收藏。
當我按下第一首歌的播放鍵時,竟然會感到緊張。
之後的64分鐘裡,我無法客觀地評定這些歌曲的優劣,但它們不由分說熱烈地將我征服了,或許是因為事先預想得太糟糕,而他們確實完成得比我原先想像的精彩……

沒辦法以適當的角度來介紹,對於一張每首歌曲都已經太熟悉的專輯,總是會期待這個最後定案的錄音必定要是最優的。我幾乎可以列舉所有曾經搜得的acoustic版本、sessions版本、或是各種現場錄音,太容易就會因為比較而產生觀感上的個人偏差。儘管覺得錄音時期的peter聲音絕對不是他的最佳狀態(雖然我不確定他的聲音是否真的還能回到我所認為的最佳狀態),編曲因為聽過太多種也未必最喜歡現在這個模樣,但我仍然因此熱血並且著迷,特別是之前許多bootleg無法完美收音而忽略的精彩樂句、pat總是尖銳卻靈巧的吉他段落、drew搶眼的bass line、adam的鼓點,以及一些奇怪的音效和竊語般的對話,在某些專輯裡我極為厭倦那種設計,在這裡卻似乎感覺都對了。十六首歌曲之後我清楚地體會到這終究是一個完整的團體,雖然他們有一個充滿新聞話題的主唱,但這真的不再只是一場個人秀,而是一份同心協力完成的漂亮作品。

只是太過於個人耽溺,到頭來也很猶豫到底該推薦或是不推薦,因為我其實不在乎開場歌曲裡出現的女聲到底是不是kate mose?也不確定所有人聽到之後是否真能理解關於albion的理想追尋?或是戀愛之後的peter寫下的天真爛漫小情歌是否水準不如往昔?更或者是那些奇怪單字的歌名到底代表什麼意義?那些我其實都可以解釋,但這是否代表理解,或者是如果不理解,是否更能夠單純地喜愛它們?

或許只是聆聽的同時,我已經無可避免註定要摻雜太多複雜情緒。
忍不住就想要提及關於這些、關於那些。
看似擁擠的篇章,卻幾乎毫無提及關於這些歌曲的內在風景,在空泛的敘述之中我無法言述其之於我的重量;我緊緊藏匿他們,而他們吞噬我所有的文字能力。
完全如同這段感覺很短其實應該很長的日子裡,似乎做了很多事又似乎有更多事情還沒完成。
但這些歌確實在混亂的狀態裡,以一種極其頹廢卻又孤傲的態勢陪伴著我,在某種意義上。

在每個尚未入睡的清晨,這些音符反覆繞行運轉,我認定它們應該要是原本預計使用的標題︰
up the morning.


and if I, if I could go
back in time
and if I, if I could go
back in time
I'd go to show, what did I show? I would not show
the nights and the fights when I came rumbling out the door
well what was I supposed to do?
where's a boy supposed to, supposed to go?

(lyrics by 20050921 Town Hall,Greenock live version)


[Down In Albion]
Baby shambles
November 14, 2005
Label: Rough Trade
http://www.roughtraderecords3.com/babyshambles/

[專輯曲目私推薦]
01. la belle et la bete
02. fuck forever
03. a rebours
08. 8 dead boys
14. loyalty song
15. up the morning
16. merry go round

[版本比較私推薦]
fuck forever: peter doherty acoustic version
killamangiro: killamangiro single
back from the dead: shaking and withdrawn megamix session
albion: acoustic alullaby session

9 comments:

britple said...

聽這張專輯的心情很複雜, 但如今都聽完一遍又一遍, 不能叫自己不和the libs比較, 但又真的不能相比....

ppp said...

某方面來說, 那也正是我其實很不希望專輯用"down in albion"做標題的原因之一...

畢竟已經不一樣了.

BFSH said...

你們聽這張專輯時似乎都有很多我不能夠理解的包袱在身上啊.... 如果你硬要跟the libs比較的話,只是自討沒趣吧。

B

ppp said...

當然是 不能/不需要 比較的
不去想那些事,那麼其實我是喜愛這張專輯的
而且聽的時候倒真的沒想過比較的事 :p

或許就像我在交給tripper的稿裡說的那樣,
某種心情上我自己已經完成和libs的告別,
音樂當然還是會反覆拿出來聽,
但是心情上很確定那樣的狀態不會再重現,
於是shambles對我來說,
其實是另一個象限的依賴.


哎呀呀老大我又說複雜了,
但你知道偏愛什麼的時候是沒法單純客觀的 :p
(感覺又好像suede和tears的無盡迴圈啊)

BFSH said...

你就是這樣~~

不過我倒有興趣知道,究竟pete的魔力何在?

B

ppp said...

說真的, 自從我看到老大的提問到現在,
其實還是不能很簡短的回答哎 :p

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
我偏愛peter自己的acoustic歌曲演繹,
勝於對libs和shambles的喜愛,
其實當我第一次聽到libs的歌曲時我一點都不喜歡,
直到從網路上抓到peter自己放給大家下載的acoustic專輯時,
突然就愛上了他的聲音和他的歌.

而我聽到的第一首acoustic作品
就叫做albion.

或許這是因此我並不特別喜愛現在這個版本.
只能形容成是一種慣性接受而已.

我對八卦消息沒興趣, 他要跟誰在一起都隨便, 對他的嗑藥惡習或是臨時取消表演感到惋惜,
但我還是喜歡他的歌.
喜歡曾在某個sessions裡出現過的一首幾乎長達30分鐘不間段的錄音, 他就是自己拿著吉他坐在麥克風前想到什麼彈唱什麼, 一首接著一首, 有的是自己的歌, 有的是別人的歌, 不間段的錄了幾乎30分鐘的一軌...
那讓我感覺這個人即便沒有觀眾, 還是一樣的愛唱歌. 那曾經給我無比單純的快樂.


但好像還是沒有回答到老大的問題啊 :p
也許我會哪天又發無聊的試著在新文章裡寫寫看好了~~

BFSH said...

其實每個人都一定擁有自己對某一些人、事、物的偏愛是無法解釋的,這個我很能夠明白,反正喜愛都是屬於完全自己的私有地,實在都無需要太多的解說篇幅。至少能夠擁有令自己的執迷,其實已經是一定很高興的事!

B
p.s. 我倒有興趣聽那一堆的acoustic作品啊!

ppp said...

那我就先傳一個session啦~
會在新文章出現 :p

Anonymous said...

很令人感動的一篇...=)
我想,妳對Pete的迷戀肯定常換來他人的不解,to be honest though...我覺得有很多人,看事情總是只看一面,他們似乎拒絕細心聆聽Babyshambles,只因為有許多負面的流言薰染過他們..不過沒有關係喔,我也很喜歡Pete。:P
By the way, 我剛聽Babyshambles不久,你提到的acoustic sessions我沒聽過,有時間告訴我更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