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Our hopes and expectations, 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s.

(既然雜誌已是舊事一件,決定貼貼舊文作為無聊紀念 :p)


墜入謬思星球的無邊黑洞,我的巡弋航行
Our hopes and expectations, 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s.
作=ppp


請容許我,繼續無人理解的自溺與浪漫
It’s a new dawn it’s a new day it’s a new life for me
And i'm feeling good


在我慣常漂浮的搖滾宇宙之中,2001年,我發現了謬思星球︰Muse。
起源於對稱,時間流動就彷彿不存在。《Origin Of Symmetry》雖然是Muse的第二張專輯,卻是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New Burn〉的新生之名,正好是我聽到他們的第一首歌曲,於我彷若雙關意義。在那之前,我對他們完全不認識,甚至連專輯內頁都沒有任何團員的照片。但我記得〈Bliss〉那支mv︰在某個不知名星際城市的黑洞,他們以墜落且旋舞的姿勢飛翔。自此開始,Muse降生於我的世界。
降生於此,不知不覺。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他們將來台北演出的消息。
是從那時候我才開始回想,從2001年2007年,不知不覺竟已經六個年頭,在不算短也不算長的時間裡,Muse始終在我的聆聽習慣中,佔據著不大不小的位置。他們不是我私熱愛排名第一個樂團,卻也從來沒有失去對他們的興趣。雖然並不會時常追蹤探查他們的各式動態,卻總會在專輯發行的第一時間得知並且火速購買,以一種恆定的軌道運轉並且引力牽繫,未曾離航或從此銷聲匿跡。
團員只有三個人的Muse,每次作品都是張力飽滿結實,吉他與鍵盤加上主唱全由Matt一人擔綱,錄音的時候反正可以分軌進行不成問題,很好奇表演的時候怎麼辦?上網找了不少現場錄影小短片,印象最深的其中之一也是〈New Burn〉這首歌,畫面裡當時染著一頭刺蝟般紅髮的Matt,背著電吉他站在鍵盤前飛舞手指,前奏結束之後則邊彈吉他邊在整個音樂祭的大舞台上放肆飛奔,麥克風架和鼓架上都綁著成串的紅玫瑰,豔麗而張狂著那份活力十足但又非常DIY的氣燄……
那時候一直覺得Muse是很反叛的,並非對於世界消極抵抗,卻顯然有著自我的另一番見解。坦白說我不太常對朋友聊到Muse,並非不願與人分享,反倒是有時覺得Muse的音樂有一種極為詭譎的壓迫感,需要各自領會而難以言語形容,然而在那般極度神經壓迫的催化作用裡,卻總能相對地成為情緒最頹喪時的神奇解藥,因此幾乎成為非常私密的個人偏方。除此之外,大概就是每年和朋友們討論世界各地音樂節的演出列表時,必定列入參考指標的名字之一。
Muse真正浮出台面的時間點,幾乎可算是英倫搖滾改朝換代的尷尬時期;領先於他們之前的老將們,大多面臨全盛局面尾聲而亟欲思考如何轉型,在他們之後崛起的新秀們,也紛紛投靠後龐克或者嘻哈街頭之類的融合風潮。於是Muse始終以極為獨立自主的姿態,循線一路往前闖蕩,也鮮少與其他創作人或是樂團合作,總是以其專屬特有的風格,一路過關斬將越站越穩,不斷贏得各種獎項、持續世界各地巡迴,觀眾規模也一場比一場更為聲勢浩大。
可能我一直將他們私密地鎖在自我意識之中,直到他們要來台北了,甚至我還超級幸運地換得一段訪問機會,身邊所有人不斷告誡我「你要訪問的是個天團,天團耶!」我才懵懵懂懂似的有些醒過來……
我從來沒有想過即將面對的他們到底身處什麼樣的位階,我只是知道,我喜歡Muse,而且喜歡了這麼多年。
那些在房間還掛著耳機、以超大音量邊聽他們的歌曲還可以邊哭的無防禦記憶。那些在電腦螢幕上看著他們在狹小空間裡略顯綁手綁腳、還要忙著彈琴換擴音器,甚至表演結束之後不知緣由的翻倒破壞所有器材的演出影片。那些充滿神祕學、天文星象與末世預言、總是很難翻成合宜中文的奇妙歌詞。那些總是費盡心思設計場面、幾乎每一首都可與獨立製片相比擬的音樂錄影帶……
我想起〈Feeling Good〉mv之中那些臉孔怪異的陌生人群,原來我也是一個奇怪的人,卻仍然不放棄地渴望在某個豔紅如血的場景之內、在整片無止盡飄落的玫瑰花瓣雨之下,尋求浪漫的可能性。
而他們的音樂正是如此︰如此無所畏懼的強悍、又如此不加掩飾的浪漫。



2007/02/28 這一站︰台北!
For one moment, I wish you'd hold your stage


如果只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Muse一上台,就征服了所有人!
雖然夢寐以求的訪問機會在百轉千折之後無奈地被迫取消,但是表演仍然令人非常興奮,畢竟會在巡迴場次中安排台北行程的英國樂團實在不多,場地與設備的完善度多多少少也造成限制。不過這次一點都不用擔心,因為Muse不只是人員齊備、更將整套器材全數跟著空降到了台北。整套透明鼓組、直立式白色鋼琴、觸控板閃有光點的電吉他……當然,還有三位團員,他們真真實實地,站在我們眼前!
〈Knights Of Cydonia〉揭開序幕,舞台環場的大螢幕隨著Matt的手勢而秀出大字樣歌詞“You and I must fight for our rights”,讓我在興奮之餘竟然分心想起mv中以CD擊敗了西部牛仔的科幻戰士,那樣荒謬且又理直氣壯。全身白色裝扮的Matt,腰間還繫上白色絲巾,隨著腳邊的風扇不斷帥氣地飄揚,背著亮閃閃的吉他大幅躍動實在太耀眼。隨後歌曲從五張專輯裡任意跳接,沒有任何一張落單。〈Butterflies & Hurricanes〉中間那段令人屏息的鋼琴獨奏,透過大螢幕將目光拉至距離琴鍵最近的位置,目不轉睛的跟著他交錯的十指飛舞,緩慢凝練的〈HooDoo〉,以及旋律一出就掉進懷舊心情的首張專輯開場曲〈Sunburn〉,隨即再度落入沈鬱,唯美抒情的〈Feeling Good〉幾乎奪走我的呼吸,Matt一手握著擴音器,另一手突然抓起一把紙花撒向天空……
這個我默默追隨了六年的樂團,如今我欣喜的發現,他們已經凝聚成一鼓強大的氣流,踏實、堅毅、並且專業,準確地掌握整個舞台所有環節,不僅充實呈現了自己的音樂面相,也強烈地震攝了在場的所有人,即便是對他們其實不算太熟悉的聽眾,也都在這個時刻,跟著拍手、舞動,迷醉地搖晃著。如此幸運,因為我們能在他們最精彩的階段,親身體驗並且見證這一切絕非浮誇虛名。
大家全都隨著〈Starlight〉一起舉起了雙手,這首歌曲有著Muse以往少見的陽光與明亮,卻是如今的他們最美妙亦最適切的形容︰“I'll never let you go, if you promise not to fade away. Never fade away.”
我不會忘記你的,只要你承諾不會消失,永遠不會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