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the would of b-side] patrick wolf

上個月因為寫稿的緣故,兩週以上的時間都在複習patrick wolf,並且沿襲我一慣的惡習︰對於喜歡的樂團或歌手,一定努力搜尋現場演出的影片或錄音(要不是近期太忙不然大概還會再找訪問文字來看)。總是很想體會一下他們現場演出的表現,想知道那究竟是會帶給我更多驚喜,或是會讓我乖乖甘心只聽專輯錄音版本。

稿子完成之後,大量的patrick wolf持續停留在我的playlist當中。


關於patrick wolf,大家會出現在文字裡的敘述幾乎都極為相仿,例如神祕、孤獨、幻想、感傷、蒼白並且年少,歌詞裡的關鍵字也都反覆隱現︰燈塔、海岸、城堡、火車以及電塔。第一張專輯裡的歌曲在電子節拍與鋼琴手風琴以及弦樂器之間不安定的擺盪,輕易即可聽出那種關於年輕的各類未經過度修整的跳躍思考,黑白的封面卻藏不住金髮男孩原生的血氣方剛;隔了一年多之後的第二張專輯卻是跨大步伐的躍進與穩健,仍然不時戲劇化的假音已經可以控制得恰到好處,樂器之於歌曲的表演也不再那麼張狂卻更有氣氛,翻開歌詞頁底看到他包辦了所有樂器的編曲以及演奏以及程式節奏以及錄音,唯二兩位分別在兩首歌曲當中客席出演的則是他的爸爸與姊姊。(看完就覺得這樣的天才真高興我也認識一個叫做oliver)

patrick和與我合寫那篇音樂稿件的V同樣年紀,外表卻總給我超乎原本年齡應有的印象。2003年的表演影片裡他還像是個留著金色短髮的高中學生,戰戰兢兢地忙著照顧舞台上的ibook以及身上的手風琴,2004年的表演他卻突然脫胎換骨,總是搭配剪裁特殊的舞台服裝,蓄起了深色長髮,邊唱歌邊拉小提琴同時姿態撩人而投入地擺動,舞台上仍然只有他一個人,神采卻愈發自若而飛揚。

屬於b-side歌曲的penzance,是patrick所寫的第一首情歌,格外靜謐且深情。souvenirs則是抒情的紀念品,電梯影片版本比原本情緒淡淡的錄音版本,還多增添一些曖昧風情。


『在那個世界裡,男孩聆聽著風吹過電塔的聲音,看著海上兩隻迷失了方向的鳥。他說,旅行,沒有目的地,在夜行列車上他看著窗外的河流裡有爬行的幽靈。』 (by val)


[penzance]
http://s19.yousendit.com/d.aspx?id=36YS3QI9BFF4V0ESLLPSDSD760

[souvenirs]
http://3voor12.vpro.nl/3voor12/player/video.jsp?videonumber=2272567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