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i'm running away with you, that's all i ever do

『我不知道,十二月該是一個如何神奇的月份。』

這是我去年十二月寫下的句子。
但是確實近年來每一個十二月,我都會遇上一些神奇的事件。

前年十二月初我在寒冷的倫敦,要上飛機離開的那個下午,陽光難得的溫暖,我在街頭獨自晃蕩。
完全出乎腦袋能想像的範圍之外︰我遇到了brett和他可愛的黑貓,他問我旅遊愉快嗎?並且像個送孩子上學的爸爸一般擁抱和我道別。
回到台北的數週之後,我從網路新聞上知道,他和bernard復合了破裂十年的友誼。他們首次見面的那天,正是我遇到他之後同一天的深夜。

去年十二月,我完成了一張無比摯愛的專輯的最後生產工作。
拿在手上的時候,像是一張紅色的卡片,又像一本已經填滿內容的日記。
已經忘記為什麼聖誕夜我還在獨自加班,接近凌晨三點時,我抱著一堆尚未分裝的圖文明信片上了計程車。司機原本以為我玩樂結束準備回家,知道我是因為工作晚歸之後,突然跟我聊起聖誕夜,他說他是個基督徒(但他無意對我傳教),因此他不懂為什麼聖誕夜大家只是忙著四處狂歡,他覺得這一晚應該是要一個人靜靜地回想一整年來的好好壞壞,然後再重新準備,新的一年。
內容其實不嚴肅,聽了覺得很溫暖。隔天我們有個來不及首賣觀眾卻爆滿的超讚首唱會。
更想不到接下來開啟了一年極度忙碌的旅程。
但不是最後的,我確定。

也是去年十二月,我和V完成了十三封信件的虛擬往返書寫。
那是從來沒有過的書寫經驗。大多時間我認為自己是不能寫的那種人,但是那已經消逝的許多個晚上,我對著電腦螢幕、幾乎停不下手地敲擊著鍵盤,即使是犧牲已經過少的睡眠時間。
過分入戲,但毫不在意。
有時候隔天早上到達公司,發現已經收到新的回信,因為情節而衍生的激動情緒,讓我不得不先躲到後陽台抽根煙才能繼續回到正常工作狀態。
許多故事我們竊取、想像、甚至編造與篡改,許多情節我們投射自己,藉著不存在的兩個人物,抒情成為心底的語言,不想控制的恣意濫情。然後,始終隱匿它們。
之後,那些原本以為僅是編派的文字,竟然也緩慢地成為實現的預言。
即便始終沒有完整的公開它們。
或許是因為書寫的當下,早已認定閱讀者只是對方一人。
不是為了創作。
是為了這個人才寫下的信。

今年十二月,我發現我認識了一群詩人們。
他們也許並不寫詩,卻處處在生活裡模樣像個詩人,細膩、敏感、充滿夢想但又積極實現,他們時常安靜卻又熱烈,他們並不完美,卻因為過於真實令我忍不住想接近他們。每一次我都想說︰為什麼我可以這麼幸運而認識你們,卻都被他們先搶說同樣的話。
我們正在籌備一場神祕卻肯定溫馨的派對。
我想我一定會在那個晚上認識更多詩人。

我不知道,十二月該是一個如何神奇的月份。


『我已經無力再繼續偽裝,因此人們都將看見我的疲憊與困倦,他們以為廢墟外在的殘敗,卻無從發現內部那座設計精細的地底迷宮。
 但你知道那個所在。不在哪裡,就在這裡。』 (by ppp)

『我繼續在城市裡尋找著那本原來發生在你的城市,之後變成發生在我的城市的小說。
 我們曾經十分相像,而這連續的信件往返,是否讓我們的生活再度成為兩捲越來越類似的影帶呢?只是場景不同,只是時區有異。
 電影裡,J對著重逢的S說:「我寫這本書,就是為了要找到你,不然你認為我們重逢的機率有多大呢?」
 S說:「從那天之後應該是零。」
 但不再是零了。我們拆開聖誕樹下的禮物,撕掉閃閃發亮的包裝紙。』
  (by val)



















For Lovers是我的all-times favorite song。
For Lovers同時更是我最最鍾愛的music video。

For Lovers是我第一次看到peter現場演出的影片歌曲,在這之前我甚至沒有看過任何關於libs的影像,可是在現場影片裡他簡單一式黑西裝白襯衫,間奏時在舞台邊坐下翻起書本,旁邊甚至佈置衣架上面掛著熟悉的帽子與格子圍巾,彷彿代表了不在舞台上的那個愛人……那時候,我就愛上他了。

Meet me at the railroad bar
About 7 o'clock
We'll talk while the sun goes down
Watch the lovers, leaving town

This is for lovers, running away
This is for lovers, running away
Just for today


For Lovers要送給所有我摯愛的朋友們。
我知道,其實我一向都是濫情的。
但是遇見你們,因此,
這樣很好。


[For Lovers] Wolfman Feat. Peter Doherty
music video (38.42 MB)
http://s5.yousendit.com/d.aspx?id=09IDMMO0SPCFI3CMWQDMYCONCU



3 comments:

britple said...

很喜歡這首歌和這個video..記得暑假到巴黎時, 就是特意走到蒙馬特, 坐在一個小公園內, 安靜的重複地聽著 for lovers ... 一邊想像著 pete 在 video 到處晃, 一邊望著遠方灰灰曚曚的景象, 異常浪漫.

ppp said...

Pete: This love of France, it's in my blood, I imagine. My grandfather, when he died, was the oldest taxi driver in Liverpool. His father was French, a Frenchman who had fled with a Russian. They wanted to return to New York but they finished their course at Liverpool. There, they founded a family, with nine children. The youngest was called Paris Michels. He changed his name to Percy, later. When I was younger and I lived in Liverpool, I had the habit of pretending that my real name was Paris. I always had a mad craving to go to Paris. And when I finally had the opportunity, I was not disappointed. I knew incredible romance there. With Kate, of course. We trashed the Ritz. Some things that I'll never forget. I have this memory of me waking up in Montmartre, not having any notion of the time and [screwing me royally?]. Going out in the street, walking, crossing a cemetery, walking on and on, stealing books...

ppp said...

這個偷偷給K:
真的不是你一廂情願...:p
(可能比較是我一廂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