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05

black waves come, and so fear me, December


很多時候,因為一個畫面、一張照片、一段旋律、一個動作、一個眼神……瞬間就牽引出記憶裡的一串文字。

可能那是我寫過的,朋友寫過的,或是與己無關的眾多他人曾經發表的,迴聲般成為我腦袋裡的囈語,在無可預期的狀態下,彷若默片影格之間置換的字卡,巨大而瑰麗地,將我淹沒。

在辦公室裡只有自己的那一個房間。螢幕上的文件我打到一半而停滯無法繼續。
mew的新歌急速地拉著我墜落。

What a day I have had
What a day I have had
Now it's over, isn't it?

I'm in a car
I don't know where we are headed for
Stay with me
Don't want to be alone



其實我完全記不得以前怎麼開始聽起mew的歌。
那一陣子其實很少看雜誌,逛網站也多半是耗在愛團的forum,想不起來到底是因為什麼,總之在全然不認識的狀態下我抓到了當時以為不會在台灣被代理的mew的首張專輯,聽完之後,便不斷反覆反覆,並且極力推薦給身邊的朋友。
mew的歌曲裡有一種透明且靈巧的特質,漂亮流暢的聲線,討喜又細膩獨特。
於是總是不滿足,會好奇下一次的mew又會有什麼驚喜。
(或者說,慣於對所有的愛團有這般依賴的期待)

那麼,對於發行未久的新專輯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聽完後第一個想法便是︰如果習慣單歌集合式的專輯,那就不要試圖考驗自己的耐心;倘若相反,那麼這張專輯的完整度與戲劇化,一點也不令人失望。

許多號稱概念的歌曲一但試圖拉開時間長度,很容易就暴露編曲或想法上的缺陷而令人厭煩,然而這次的mew雖然一點也不可人,卻順暢得令我幾乎不知不覺地樂曲就一首首接續而後完結。他們把前張專輯裡最隱諱的一個特點不斷地放大在這次的專輯中,那種冰冷、孤絕、外表堅毅而內心脆弱的矛盾,變成強勁的鼓點、尖銳的吉他聲、多層次的合音,搭配音量強弱的調節,情緒隨之起伏——但是無論怎樣,始終都維持在不安、困惑、懷疑、反覆的情境之中(一如專輯名稱,並且曲序之間歌詞相互呼應),那微弱的孤獨,卻劇烈的足以把整個自己吞噬。

而我直到某個獨自處在房間的午後,從頭到尾一氣呵成聽完整張專輯,才理解了這樣的命題。
甚至不想從其中抽出任何一首作為單歌推薦。要不就是一次聽到尾,要不就是請換一張別的CD。


然而在辦公室裡只有自己的那一個房間,螢幕上的文件打到一半而停滯無法繼續的那個下午,播放軟體亂序跳出的那一首,輕易地就將我征服。接近專輯尾聲的〈Louise Louisa〉,彼時我正煩惱不已而無處宣洩,幾乎就想要放棄抵抗而承認失敗,軟弱瀕臨潰決邊緣,mew就在此時唱著︰What a day I have had, now it's over, isn't it?

是嗎是嗎是嗎是嗎是嗎,糟糕的一天結束了,是嗎是嗎……

我聽見所有器樂漸次增強,而後又淡出、消失,最後剩下主唱彷若懇求與哭泣的低吟。

I'm in a car
I don't know where we are headed for
Stay with me
Don't want to be alone

I'm in a car
I don't know where we are headed for
Stay with me
Don't want to be alone

I'm in a car
I don't know where we are headed for
Stay with me
Don't want to be alone


我聽見隔壁房間的欣喜喧鬧。我聽見這個房間孤寂的自己的迴聲。我聽見在亂序之中被點破的無邊寂寞。
我其實渴望著有人陪伴。
我不想呼救。
或是我終究只能被一首歌了解?


腦袋裡突然就冒出朋友寫過的文字,像是自己被鑲在一幅失敗畫作裡旁邊搭配的文字旁白。
那曾經被我用作一段短片的敘述,突然之間發現竟是如此適合這張專輯。
以及,現在的自己。


『身邊的人群瞬間蒸發,你戴上耳機,渴求一首歌從天而降優雅地挑揀起你,將你平移到一個知覺失真的世界——在那裡,所有情感都急速熟透而紛紛腐爛。

然而,你以為可以獨自目送地鐵離去,在下一班列車來臨前任憑旋律佈置你的腦海:也許風吹響樹葉交錯的空隙,也許陽光輕輕滾過馬路像是被潮水挾帶的貝殼碎屑;你以為可以獨自搭乘電梯,刊印在銀灰門板上的臉孔像是一幅泡水的版畫,擠在混沌的塊面裡你試圖以一首歌的輪廓線重新綁好手腳,卻在門板迸開的剎那抬頭發現自己的臉也隨之綻裂;你以為可以獨自漫步在清冷街頭,服用各種音符記號以振奮精神,那一扇扇無人窗口卻如此嚴厲地瞪視著你。

轉過身發現這個世界只剩下你自己,於是一切都不值得恐懼也不值得欣喜。

掌心緊貼耳機,你將自己深深埋入這首歌裡。你仔細地用無暇的指尖撥開土壤,棕色泥土像是糾結毛線縛繞你的手掌……你挖出一個洞,看見土層裡滲出花花草草蒼白的根鬚,還有螞蟻蝸牛以及無數昆蟲的唾液或卵。你躺進這個洞裡、臥倒在一首歌凹陷的眼眶裡。

在這首歌裡,你打開門還聽得見某人剛剛走下樓梯的腳步聲,你靠近信箱可以感覺到裡面有一封信即將寄到你手上,你凝視天空可以看見載滿旅人的飛機和電線上的野鳥與風箏,你拿起電話永遠知道可以找到誰。

你寄居在音樂裡,所以感覺到一種綿密的陪伴、一種溫熱的倚賴……穿越耳機線路,你看見嶄新的途徑,然而你已無力不停地搖擺與遷移。

多麼想關上門、拉上窗簾、鎖上半開的行李箱……電視機裡男女主角背對著背,鬧鐘響聲已經逐漸失效月曆上的小方格裡沒有任何記號,你打開床頭燈,決定以自己的沉默唱一首完整的歌。

移動遲緩,卻越飆越快。』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消失呀:)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愛mew
歡迎來我的blog
我也有寫對於新專輯的看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