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05

but if you follow me, i will follow you to the unknown













想到每次有人提到tears就一定要提到suede,真的令我很想尖叫。

但我還是要承認,如果不是因為這樣我也不會突如其來的就殺去了香港,一如當年我在三個月內兩次去英國總共看了10場suede一樣的毫無理智……

給我一個方式忘記suede吧!在這個當下,同樣在第一排護欄前,同樣是brett,還有以為再也不會和他同時出現在舞台上的bernard……說來說去,終究還是suede殘念瘋狂作祟的下場。在ica的dog man star night許下的願望,以及當時系列表演最後一晚最末一曲終於唱了stay together之後brett臉上的微笑……

好啦真是老套。Here Come The Tears。t e a r s。

非常神奇的是我借來的數位相機在一下機場就突然壞了,朋友後來說這是要我專心看表演的命運。除了這樣,還有據說是近年少見的黃色暴雨警告,以及尚未完成進度而無法脫身的公事,讓我直到距表演不到一小時前才慌亂地關上ibook然後撐著傘從飯店房間出發到會展中心。

因為佔據到的位置視線所及,幾乎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裡我都猛看著帥氣的bernard。毫無疑問他絕對是個表演型的吉他手,張狂甚至誇飾的舞台動作,每一首歌明明早就在CD裡聽熟,表演起來卻像是截然不同的生命體,聲響尖銳凌厲甚至劇烈反餽,我竟然享受在這樣不平衡的音場裡,因為我再也不想安逸地收斂在修飾婉轉的錄音版本中,即便事後看到live review的批評語氣,但是對我來說,終究這才是活起來的tears,真實演繹如同lovers MV裡的雙人舞蹈。

『舞台感』大概是我對這個晚上最深的印象。以前不管看了多少場suede,始終都覺得目光焦點永遠都在brett一人身上,他一個人跨站在前方monitor上,躁動地甩動身軀與麥克風,音樂停下他便張開雙臂接受大家的呼喊,彷若整個空間他是唯一的君王,台下的觀眾無一不激動熱切並且拚命推擠,讓我幾乎呼吸困難。可是今晚的tears實在令我太過舒適(即便我搶到了最前面的位置),brett和bernard的互動以及影響力也確實相互抗衡,比如說他們會在某一首歌的中斷突然來個畫面停格;或是the ghost of you的前奏揚起時brett激動的跪姿與bernard走近而後彎身將頭靠在他肩膀上之類的即興劇碼;或是唱apollo 13時各據一方卻互相注視來掌握樂句起伏快慢的默契交流……他們不急不徐,在各自星球的軌道運轉並且引力相互牽制,沈著並且熟練穩健。

(並且許多時間bernard就站在距離我不到一公尺略微突出的那塊舞台上漂亮地彈奏。並且我又再度拉到了brett的手。)

如果十年的時間換來的是另外一種,更為深沉的契合與瞭解,那麼也許從今晚開始,我才算是開始愛上了tears,真正接受了現在的他們。我沒有以往看完suede那種幾乎要狂哭狂笑的無端激動,僅僅是滿足地微笑,帶些悵然若失的莫名遺憾,並且緩步離開那個所在。

然後我知道我再也不用擔心是不是會忘記suede。儘管brett的歌聲和bernard的吉他聲還是那麼那麼熟悉,但是tears就是tears,再也無須(或無法)重疊或是混淆。


[tears私推薦]
apollo 13
a love as strong as death
break away
low-life
song for the migrant worker
because you're worthles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