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9, 2005

we won't be fighting again tonight
















熱情?

這其實是個弔詭的說法。沒有什麼是只有熱情就足夠的。
雖然這常常是親友間對我最大的質疑。

或許我想我只是懶於解釋(或許那原因根本太可笑)。


我喜歡聚散紛擾不斷之前的libs,喜歡緋聞風雨不斷之前的peter。
有一段時間最常被我當作深夜工作時背景音樂的是數個libs未正式發行的sessions。那些歌曲錄音簡陋至極,甚至還不是最後完成版本(時常唱到中間你聽見peter與carl突然停下來然後討論起前面那句應該怎麼唱比較好),或者真是太不專業(自彈自唱自錄到一半手機猛響),偶爾有些意想不到的編曲(為什麼鍵盤彈起來竟然會有類似那卡西的感覺?搞不好是來自兩人同居時期的那台雙層電子琴),不時還有些極為搞笑的認真辯論(兩人搶著要彈感性小情歌france的間奏solo,一人出聲阻止,另一人說相信我相信我相信我)……
相較之下,peter獨自一人彈唱的三個acoustic作品集,反而顯得異常認真安分。雖然libs向來以熱烈暴動的表演風格引起最大的迴響與影響,acoustic卻反而是peter個人最慣常使用的表演形式,不管是藉由網路留言傳遞而舉行的房間演唱會,或是後來與dot allison的合作巡迴,以及去年跨年夜的四城連續演唱會,peter總是簡單的帶著一把木吉他出現……
其中我想狂推從來沒有任何正式錄音版本的The Ballad Of Grimaldi,以及身為libs樂迷們一定要聽的Albion(但我私心不想要未來可能發行的Baby shambles單曲版本)。

聆聽之前你必須忘記錄音技術與演奏技巧的問題;這些專輯需要的不是一篇篇樂評。
就好像這些年來自己留給自己的記憶,別人的疑惑、批評或是嘲諷,漸漸都變得不那麼重要。


並且,不只是熱情而已。



[sessions]
The Libertines - Baby Shambles Sessions
The Libertines - Chicken Shack Sessions
The Libertines - Legs 11
The Libertines - The Sailor Sessions
The Libertines - The French Sessions

Baby shambles - HQ Bethnal Green Demo Session
Baby shambles - HQ Sessions Second Wave
Baby shambles - Whitechapel Demonstrations
Baby shambles - Acoustic Alullaby

Peter Doherty - Shaking And Withdrawn Megamix
Peter Doherty - Untitled Album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想念著那些如此真實美麗的sessions..

britpl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britple said...

我有很多他們的 sessions, 卻沒有或沒留意到 The Ballad Of Grimaldi.

pete 的 acoustic set 常是美麗的, 不過我也實在很愛 the libs 的 ambivalence.. 有讀過關於他們的 kids in the riots 一書嗎? 非常值得一看, 你會知道更多更多..

ppp said...

britple, 謝謝妳的回覆 :)
妳回覆的當天我就看到了, 卻一直因為某個案子忙到現在, 才好專心停下來再回覆妳.

對於 The Ballad Of Grimaldi 的私迷戀是難以解釋的...第一次聽到它其實是忘記從哪抓來的一段現場影片, 攝影於2004/07/29 peter和dot的一場合作巡迴, 我對於能夠邊刁著煙邊唱歌的peter嘖嘖稱奇, 更為了am小調的悲傷情懷而著迷不已...

後來我一直找不到任何錄音版本, 直到網路上有人釋出peter兩張個人acoustic sessions才又再度如獲至寶... 妳可以在 "Shaking And Withdrawn Megamix" 或是 "Untitled Album" 分別聽到它們.
(並且那是多麼藥物的兩張sessions, 甚至可以在歌與歌之間的段落聽見燃燒)

多麼想要有一天現場聽到peter的acoustic演出...

關於 kids in the riots 一直是不連續跳著章節零落地亂讀, 不過雖然看得不多, 已經足夠讓我非常偏心的一面倒....

britple said...

終於找到 The Ballad Of Grimaldi, 可不是在 "Shaking And Withdrawn Megamix" 或"Untitled Album" (原來2個 session我都好像只有一兩首, 都是 incomplete的..), 原來在 freewheelin' 也有.

今年夏天有幸看到 babyshambles 在 isle of wight festival 的演出, 是不錯的, 但和你說的一樣, "多麼想要有一天現場聽到peter的acoustic演出"... 或是... the libs.. 但這或許想得有點遠了~

anyway, nice to meet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