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But you just don't know whether you're doing it for the right reasons… (Pt.2)

有一就要有二才行,問題是偏愛的歌太多,想要講這一首之後就又會想講另一首,沒完沒了地繼續下去,並且每次為了找影片連結結果逛著逛著自己反而專心看了起來,不知不覺時間就這麼耗掉了……(呃)



I've Been To A Marvellous Party (1998, 《Twentieth-Century Blues: The Songs of Noel Coward》)
哎呀呀……這首真不知該貼MV好還是貼現場好(笑)。原本是知名劇作家、作曲家Noel Coward於1938年為音樂劇所撰寫的歌曲,被DC改編成極其現代感的電音節拍,穿梭在鋼琴伴奏的敘述之外,那種違和氣氛初聽時讓我一頭霧水(我其實跟這種電音非常不合),直到發現當年向Noel Coward致敬的義演晚會上,那種人格分裂式(?)的現場演出後就完全大呼過癮,哎呀呀怎麼沒人想到要找Neil去演舞台劇呢? XD
MV更有趣,就像是把吸血鬼、扮裝癖以及各種奇特角色全找來合辦一場實驗電影式的集體派對,於是感想真的只能說︰HA HA! I couldn't have liked it more!

[專輯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5SqO5xDcjY


National Express (1998, 《Fin de Siècle》)
英國的National Express確實帶著我像是神經病一般地因為極其單純的理由闖蕩了好幾個城市,每當聽到這首歌便很難不感到莫名開心,最後忍不住會跟著叭叭叭啦、叭叭叭啦地合唱起來。當然它的輕鬆流暢完全就像是掛著一塊「我就是主打歌」的名牌,然而在官方討論區上的歌迷最愛歌曲投票裡反而不是非常受到青睞。
正因為不是從頭開始認識DC,因此《Liberation》、《Promenade》與《Fin de Siècle》這三張專輯對我來說時常彷彿一體的三面(就連封面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各有我摯愛不已的歌曲,也各有我無法進入狀況的部份。不過這幾張專輯目前除了拍賣網站之外幾乎可說是搜尋不易,幸好Neil說他已經把直到《Fin de Siècle》之前的版權全數買回,並可能在明年重新發行,拜託請不要吝嗇地多多追加當年Demo或是未發表作品之類的啊~

[鋼琴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hg3MjCkB2k


The Certainty of Chance (1998, 《Fin de Siècle》)
看了MV拍成記者會模樣,才意識到這還真是好有政治口吻的句子啊。但我更愛他在歌曲後的唸白,2004的現場版就這樣悠悠地唸起了筆記本……(可以萌說話的聲音嗎XD)
(因為MV那首無法使用嵌入語法,所以貼一下現場好了。後來很高興地發現在11月初這首歌出現在表演曲目中,因此又多了純鋼琴伴奏版可收集 :p)

[專輯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03pen7EtRI
[鋼琴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nGk-WpJ4G4


Bad Ambassador (2001, 《Regeneration》)
說真的,我對2001年的DC的印象是零。但是當我找出這支影片時,才發現這首歌根本就耳熟到不行,原來這根本是DC的歌?!(我在搞什麼?)對我來說完全是風格大轉變,整張《Regeneration》在吉他部份似乎較以往強化,同時Neil也刻意收斂他那向來戲劇化的腔調,整體因此顯得更具「樂團感」。不僅音樂面如此,當年的Neil甚至還留起長髮、換上T恤牛仔褲……弄得我一時之間時序大錯亂,通常不都是剛出道才是這模樣然後會漸漸改變成西裝雅痞風嗎(誰規定的!)XD
其實我本來以為這張專輯對於DC而言也是個奇妙的存在,畢竟近期巡迴歌單中幾乎完全見不到這一張的任何曲目(剛開始還偶爾會唱Lost Property),結果才發現今年六月他還唱過這首歌嘛!而且還是與其side project樂團The Duckworth Lewis Method巡迴的場合,看著畫面的感覺實在很微妙……

[現場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WMmlcF0Pzg


Perfect Lovesong (2001, 《Regeneration》)
雖然很可愛,但未免拍得也太青少年……不告訴我年份的話我一定會以為是來自DC首張專輯(呃)。不過我向來偏愛比較神經質與慘情歌的DC,所以……(自動跳過)
從官網討論區的眾多意見看來,大家對於《Regeneration》的愛恨似乎頗極端。說實話當我聽第一遍的時候幾乎覺得「騙人的吧這哪是DC」,但是當抓到與個人喜好的交集之處時,對這張專輯的依戀程度立刻急速攀升。名為「再生」聽來似乎積極正面,不過歌詞內容似乎比其他專輯更顯得猶疑困惑,專輯後半段不若前半強勢因此稍微感到有點失焦,但是其中令我深愛的歌曲其實並不算少。



Dumb It Down (2001, 《Regeneration》)
想到Adam曾說過的︰「那種能夠一聽到即令全身發顫的音樂,總是能夠將我徹底征服。」大概就是我對這首歌的過度偏愛寫照。或許是節拍或許是音頻或許是歌詞或許是隨便怎樣都好……朦朦朧朧彷若煙霧一般的效果器聲響令我整個跟著飛走,並且是向前看向後望都再找不出另一首DC的歌有此氣氛。
緊接的下一首〈Mastermind〉也是私心大愛歌,前奏彷彿OK Computer上身……經由維基百科提醒所以某種關鍵或可做為參考︰本張專輯的製作人正是Nigel Godrich——他在接下這件工作之前最令人難以抗拒的製作成果正好是電台頭的《Kid A》與《Amnesiac》……
Does anybody feel the same as me?
Is there anybody listening?
[專輯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ALb0bTR7aE


Our Mutual Friend (2004, 《Absent Friends》)
彷彿是彌補上一張的遺憾,這張完全是弦樂編曲的瘋狂大回歸,歌唱方式也完全歸位,就好像之前發生的只不過是個美麗的意外。這張從歌詞到音樂到照片,我跟val都同樣將之形容為「文人貴公子」貌,唱起歌來也顯得一派意氣風發。更在同年的特別演出中(後續發行為DVD《Live at the Palladium》),將過往諸多暢銷曲目全數以結合管絃樂團的形態演出,這樣的風格,其實才是我對DC最深刻的印象。(某些時候我甚至覺得,也許不少歌迷喜愛的正是他那種孤傲的氣息?!XD)
Absent Friends帶著帥氣與傲然,Sticks & Stones引用且改編古諺語,也確實有著古典氣氛(當然我也總會聯想到同年Peter所唱的同名歌曲,內容雖然兩樣,不過同樣是原諺語的反意——言語才是最傷人的),The Wreck of the Beautiful的緩慢與美麗,The Happy Goth與Charmed Life的自在寫意,以及每張專輯必不可少「一聽就知道是主打歌」的Come Home Billy Bird……
但我對這張專輯的私心最愛,至今仍留給Our Mutual Friend,一個看完歌詞後會覺得其實有點炸的故事。同樣在許多年之後的現在,鋼琴獨奏版聽來像是想起了年少時某個夜晚的荒謬記憶。

[鋼琴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5GKn_aLZws


A Lady of a Certain Age (2006, 《Victory for the Comic Muse》)
這首歌真是標準的DC式「說故事的歌」之一,曲調似乎很平淡,可是卻帶著深沉的孤寂。直到現在仍幾乎是每場必唱歌。
不過我對於《Victory for the Comic Muse》的感情一直處於狀況外,從專輯加送的製作時期DVD特典,知道他最自豪的是這張專輯全部採取現場收音,也就是不將各種弦樂或其他樂器精密地分軌錄製,所以快速地在兩週內搞定所有錄音,除了Neil自己最後因為感冒而不得不把vocal錄音推遲。不過坦白講這一點對我而言並不是太稀奇的事,也並非是不喜歡這張專輯的原因。歌曲本身其實也不是多糟,更沒有到討厭的程度,仍然有些小感動的部份(例如The Light Of Day),但就是缺乏像以往那樣一開口就能把我打死的決定性歌曲,哪怕只有一首都好。

[專輯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io0gU4NCY


Snowball in Negative (2006, 《Victory for the Comic Muse》)
寂寞地令我不斷想要點起最後一根煙。永無止境的最後一根煙。

[專輯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PM_3FjlMh8


The Lost Art of Conversation (2010, 《Bang Goes the Knighthood》)
四十歲或許並不是多麼老的年紀,不過肯定和二十幾歲時看待世界的角度全然不同。2010年的DC巡迴只有Neil自己一個人,西裝領帶禮帽煙斗加上公事包則是固定裝扮。專輯內各種散文小品風格的歌曲,似乎比以往增添了對於社會時事的不滿或者諷刺(或許封底照片就已點出此一概念)。這首歌即是其中一例,但至少還算是輕鬆詼諧,不至於過度尖酸刻薄(DC也從來不是那樣,不是嗎)。
無聊的岔題是因為我向來不愛事先研究歌詞,直到某次跟Chiaki在網路上對話的時候,正好也在聽這首對話歌,突然聽到某句歌詞讓我訝異,忙著跟Chiaki說︰奇怪……他剛剛好像唱了“Frank Lampard”,但怎麼可能寫在歌詞裡呢,莫非是我真的聽錯嗎?於是快速查證了歌詞,確實有這個名字,還繼續跟Chiaki說︰他明明跟妳一樣是曼聯球迷才對啊……(可見果然如影片開頭所說,大家都愛聊一些無聊的話題XD)

[專輯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VESWB1CBg


Down In The Street Below (2010, 《Bang Goes the Knighthood》)
這首歌無疑地是我在這張專輯裡最愛的一首歌(雖然有兩首輕快愉悅的單曲,但完全不是我的偏好),以一種無比貼近自己真實狀態的強度打到了我。或許是因為從某年開始,我真的絕大多數時間都耗在家裡(當然並非無所事事),而某部份也像這首歌所說的,開始習慣這樣的生活而越來越少出門,無論別人對你說些什麼,或是對你有些什麼樣的期望,你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正確理由去那樣做。
在某個介紹歌曲的影片裡,Neil先是像個音樂老師那樣開始說明關於編曲面的諸多考量,之後則說這首歌其實傳達的正是他自己的生活經驗,最後這句話對我來說真的很棒︰“you're having a good time with the things you're doing, but... perhaps you feel you should be somewhere else……”

[含歌曲介紹之現場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XuUB5q6_I
[專輯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suAUuMxFw



得乖乖做正事,不能再挑下去了,要不然真的多到還可以再寫個兩篇XDD

就像許多其他我所喜愛的歌者一樣,雖然Neil的聲音已經隨著時間改變了,容貌也已經開始蒼老,然而許多深深被音樂所感動的記憶卻始終留存,並且也同時隨著自己生命體驗的轉換而不斷出現變化。扮演聽眾角色的時候,總是往往會誤以為自己這一方的時間是靜止的,而台上表演者的時間卻像是以倍速在運轉。好像許多事情一下子就過去了,你開始懷念,你開始抱怨,但你還是從心底深深地喜愛那些美好時光,在音樂響起的時候,微笑,並且想念。


喔喔對了,最後最後,應該要謝謝這首歌︰
Carl Barât - The Fal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3T3-3KiPw


3 comments:

mor said...

天阿你真是如數家珍!!!雖然有很多歌曲他這次現場都沒唱(畢竟他的專輯太多,也不能隨便點歌,他會很大方地坦承他已經不會彈了 XD),還是覺得能看到你感情深厚的介紹很不錯。

心得還沒寫完,不過真是棒的不得了的觀賞經驗,以一個對DC完全沒有感情的人而言,我覺得去他的演出非常值得!

ppp said...

一直不確定妳到底去看了沒,所以看到妳說喜歡表演真是感到放心許多(咦)XD

哈哈哈他是真的不給點歌,在youtube上影片已經見到不少,不過多半是看到他說「謝謝!但我想唱我自己想唱的歌(笑)」:p 雖然巡迴一開始的場次歌單大多相似,近期則越來越多驚喜(至少對我而言),大概是又偷偷把某些歌曲自己練習成鋼琴或吉他版本了吧,無論如何,非常期待妳的心得!(當然還是貪心地求照片照片照片:DDDDD)

ppp said...

給自己的補充:

竟然沒有發現今年明明就還是有唱〈Mastermind〉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_r4jmE7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