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But you just don't know whether you're doing it for the right reasons… (Pt.1)

 
確實是在這個秋天,每一天幾乎從醒來到睡去之間的時間,我都陷溺在DC的音樂裡。

就說了是秋天,所以一開始其實是被Carlos的〈The Fall〉給喚醒的記憶,那樣的琴聲、弦樂以及戲劇般的曲調,就算在初聽之時仍未看到歌詞內頁的作者名單,也能百分之兩百確定這是Neil Hannon所寫的曲調……欲罷不能地突然好想聽Divine Comedy,找出舊專輯也順便找了新影片,想不到近期表演形態讓我一看就深深入迷(套句val的形容最傳神︰「他完全是你的菜啊!」),坦白說以前也沒有很認真在注意DC的啊! :p

我當然沒有乖乖地追隨DC十幾年,隨手查詢一下,更發現DC的中文資料幾乎少得誇張,這到底怎麼回事?也搞不清楚他在英國到底算不算紅(叫好與叫座畢竟是兩回事)。所以拋卻創作背景不談,純就聽覺而言,某部份的DC當然是自溺的(並無貶意),那種幾乎意氣風發的神采,彷彿可以毫無窒礙地盡興發揮,音域的真假轉換再加上不時穿插唸白式的橋段,搭配慣常的弦樂編曲,唱來總是充滿戲劇感,歌詞亦像是一則又一則或長或短的小說故事;另外某部份的DC則幾乎充滿流行因子,歡愉、輕快、朗朗上口,幾首過往的主攻單曲皆是最佳例證;還有另一部份的DC極為溫柔且抒情,以最單純的方式述說著關於愛的感懷。


雖然出道將近二十年、發行過十張專輯(另外還有一個純粹好玩的分支團先不算),實在是不算短的時間。但對一個不按照年份追隨DC的聽眾如我而言,彷彿覺得Neil好像一下子就老了。當然40歲這種年紀實在沒什麼(反正幾年後就換我了),不過給我這種極大轉折感的或許是來自今年這張新專輯《Bang Goes the Knighthood》,不僅在聲線與外型上都有了變化,歌曲也彷彿轉為輕鬆詼諧的散文小品,由自己的同名廠牌負責發行而更顯獨立姿態,就連表演形態也不再一如往常搭配樂團或管弦樂,而僅是獨自一人以鋼琴與吉他伴奏,興之所至便與現場觀眾進行互動,歌序亦是隨意變換,像是一場又一場的朋友聚會,那樣自在寫意的魅力,對我而言竟然打敗以往各種他的華麗出場,躍升為極想體驗的夢想之一。

因為擅於用歌曲說故事,Neil總是給人一種濃厚的文人色彩,例如舊作〈The Booklovers〉就曾瘋狂玩起作者唱名的對話遊戲,或是專輯《Absent Friends》從設計到歌曲皆然的那般風雅姿態,翻看維基百科也是密密麻麻一堆「某某歌可能受到某某作品影響」的註解,從來不曾耐心翻找關於他的文章因此無從確認,倒是看到今年的一段訪談之後,對照之下反而顯得有趣︰“I listen to the records I made when I was having hits and cringe. They’re so ‘look at me! I'm clever! I've read lots of books!’ And the truth is, I hadn't actually read most of them.” (The Times, May 22, 2010)

於是我繼續深陷DC大回顧時光︰


Your Daddy's Car (1993, 《Liberation》)
好無憂無慮的一首歌啊…雖然現在表演聽來到底是有點滄桑(而且鋼琴或吉他伴奏都能唱),但是原音版本的輕盈可人,實在充滿一對小情侶閒來無事開著老爸的車子出去亂逛的隨興歡愉,無聊但是卻感覺好愉快…

[吉他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la66S8sJ7xo
[專輯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Z0y315PsCAY


The Summerhouse (1994, 《Promenade》)
我總說val的文字是很歐洲路線的…每次聽到這首夏日小屋,就會想起她曾寫過的故事︰「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再一起回到那個濱海小鎮去呢?」

[專輯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Rp2pj1vO_hI


The Booklovers (1994, 《Promenade》)
文人大點名,這個自製影片也太辛苦了,竟把所有圖片和對話都找齊了XD
[專輯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vPzS91gGzLM


Becoming More Like Alfie (1996, 《Casanova》)
花花公子貌的這首Alfie堪稱我最愛MV之一,現在雖然仍會演唱這首歌,但畢竟當年那種玩世不恭的調調已經不一樣了。他的嗓音中曾有一種非常獨特並且極為吸引我的音頻(或是尾音?),現在似乎也漸漸消失,對照今年現場便可得知……不過沒有關係,好聽的歌曲仍然好聽(當然還有一開頭的招牌手勢時常可見) :p
近期現場似乎都是以吉他伴奏來演出此曲,不過曾收集過2004年的法國電台現場錄音,則是以鋼琴改編並將速度減緩,竟然略帶爵士風味,實在令我深愛不已啊~
收錄有此曲的專輯《Casanova》非常適合當作DC入門篇,雖然它並非DC全貌,但是與幾張前作相較之下卻擁有多達三首單曲(Something for the Weekend、Becoming More Like Alfie、The Frog Princess),亦有持續不墜的永恆情歌(Songs of Love),爵士風情(A Woman Of The World),狂躁壓抑神經質(Through A Long & Sleepless Night、Charge),文學指涉(In & Out Of Paris & London),以及感傷且恢弘、完整弦樂編制風格(The Dogs & The Horses)盡在其中。

[現場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SAsVcIzzs


The Frog Princess (1996, 《Casanova》)
我的DC最愛歌!跟上首狀況相反的是,這首歌在今年現場變成鋼琴版之後令我對它的喜愛度驟然大增,當年或許帶些戲謔嘲諷的味道,如今卻變成寫意溫暖的抒情小調。這個影片版我不知道重複看了多少遍(笑),雖然其中彈錯又忘詞,但是舉手投足就能引起觀眾發笑、歡呼或是自動跟著唱和,果然在家鄉Dublin的表演顯得格外自在。

[MV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1L0p2bLOoHU


Everybody Knows (Except You) (1997, 《A Short Album About Love》)
找出這首歌曲MV的時候我笑壞了(Neil先生抱歉並不是取笑你啦),不知道是誰的主意,竟讓他扮成中古世紀文豪(?)並且深深為情所苦。當然這也確實是首非常單純的暗戀小情歌,不過這種路線似乎非常受到歡迎(於1996年發行的Songs of Love亦是如此,不過我私心較偏愛他的其他曲風)。

[現場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_GSL2Lcnxb8



沒想到一開始之後廢話竟然如此多,只好分成兩集來寫了XDDD

 


2 comments:

Sylvia said...

哎呀呀,還在期待BA現場文,怎麼DC文先出來啦,看來你最近真的很中這位先生的毒~我之前聽了新專輯其實很不喜歡,覺得他好犬儒,也不知為何一直沒有找其他專輯聽,看來至少要再聽Casanova了(當然還有你愛意滿滿的推薦list!)

ppp said...

哈哈哈...我完全猜對妳的第一句會先這樣說XDD (不過我還真的是寫到一半見風轉舵,BA對我來說真是很難輕鬆寫啊,我遇到自己太入戲的都很難,呃…)

不過最近真的越聽這位先生就越覺得他的近期現場應該是非常朋友聚會吧——也就是大概得真的喜歡歌曲本身才容易融入其中,並且如我這般容易滿足哈哈哈~
雖然擔心妳到時也許會覺得無聊,不過也沒關係啦,我很私心地期待照片就是了 :D

前幾天正好有傳歌曲給v,檔案好像還沒失效,等等順手丟去臉書給妳就不用找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