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wouldn't it be nice to be Dorian Gray? Just for a day.

其實,我們都被設計了!
雖然說我根本不在那個當下,不過許多事前徵兆實在太過明顯︰從表演開始售票之前即已暗示「將會有非常特別的來賓」、剛好在表演前的週末兩人相約購物還一起回家午餐、表演前各大媒體不斷預言放話、NME為此表演特別開設現場記者即時報導blog……應該很多人早就嗅出「其中必有詐」,但事情沒發生前誰也不敢多想。
因為太久太久了,距離上一次Peter與Carlos一起站在舞台上唱歌,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何況這三年來發生太多類似電視劇碼的情節、那些媒體上的相互喊話(就算半真半假),加上兩人各自擁有新樂團新生活,讓Reunion幾乎成為地雷般的話題。
但我還是很愉快能夠踩到地雷,即便我只是坐在這麼遙遠的地方,看著影片裡小小的畫格︰表演超過半場之後Peter獨自唱完一首新曲,一邊準備口琴一邊跟觀眾開玩笑說︰「今晚你們很粗魯喔,昨天晚上大家都表現得超好,這樣害我很不想帶來我精心計畫好的特別內容。我真的很失望耶,剛剛那是我的新歌而你們竟然在討論你們的媽媽!」
不過碎念完,他似乎突然改變心意,又把口琴拿下來,「好吧,這一刻我等待很久了,女士先生們——Carlos Barat!」就當觀眾陷入瘋狂尖叫時,Peter突然改口,「只是開玩笑的啦!安靜安靜,不然你們期待只花25磅能看到什麼?」觀眾開始失望與抗議……
於是他自顧自的彈起了what A Waster,在前奏裡,他笑著對後台招著手。
走上台的是,Carlos Barat。
沒有錯,這次是真的!















而我在數個小時之後,發現這些新聞與照片與影片,才開始激動地尖叫。
我多想也站在那裡啊!再沒有任何複製形式,能夠換來身處當下的震撼哪!
並且在更多小時過去之後,幾乎全英國大報小報,都報導了這次重聚演出。然後,彷彿事先安排好的操作流程︰NME的blog開始一點一點釋出現場與後台照片、照片網站開始登出早在表演下午兩人現身休息室陽台的合照(所以下午就去排隊的人早就料到了)。再然後,各大報小報則開始出現評論,那些根本不在場甚至還抄錯曲名的記者們冷淡地寫著︰「我看不出來這件事有什麼重要,就算他們再度重組libs,肯定早已不合潮流而無法再度改變世界……」
喂喂喂……你們搞錯了吧?
這是第一次,我發現所有為此瘋狂的歌迷們,比這些試圖加以評斷是非的記者們更為理解現況,所謂現況就是︰無論在場或不在場的我們竟全都清楚明白,這樣的重聚畫面,just for one night (stand? very hard indeed!),明天之後他們依然各自回到自己的樂團繼續巡迴與創作。大家這般高燒不退似的昏亂囈語並且同心協力迅速傳遞消息照片影音檔,只是想要眼見為憑,在那麼多的錯誤與傷害之後,他們還能不計前嫌地這樣站在一起,唱著歌、共享啤酒、偶爾因為節奏不順暢而拌嘴、誰的solo彈得不錯對方就會拍手、想到什麼就唱什麼、忘記歌詞就互相提醒、跟著節拍跳著奇怪的舞步、相視、微笑、擁抱……
這事情從來不是為了要改寫音樂歷史或者任何偉大企圖,頻頻出錯的表演也無關乎專業或不專業的問題,從頭到尾就只是一個夢,關於一對曾是靈魂伴侶後來卻分道揚鑣的最佳夥伴,在最不可能的時間點合作演出。但這個夢境真正實現了,並且太過溫柔與甜蜜,濃烈地將我們愉快而暈眩地捲入另外一個世界。

Stars shining up above you
Night breezes seem to whisper "i love you"
Birds singin' in the sycamore trees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Sweet dreams till sunbeams find you
Sweet dreams that leave all worries behind you
But in your dreams whatever they be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我不知道這是原本就準備好的,還是Peter臨時想到而彈出的歌。
時間突然就拉回2004年5月6日的Filthy McNasties,完全一樣地,也是一場只有他們倆人的表演;完全一樣地,也是這首歌;完全一樣地,Carlos會在間奏跳起舞來;完全一樣地,我只能坐在自己電腦前看著畫格想像那些美妙時刻。
不一樣的只是,誰也沒想到,2007年4月12日,他們一起再度唱著這首歌。
他們過於認真而略顯拘謹,卻是絕對清醒且投入(甚至沒看過他們一起表演卻沒人抽煙),Peter難得的收斂表現幾乎像個害怕做錯事情的小男孩,舊歌好像Carlos都有點忘記了但是沒關係;我深愛的Seven Deadly Sins(從沒看過現場版,但為什麼Peter總是搞不懂3/4拍與4/4拍的差別?)、念念不忘的The Good Old Days,以前Carlos總是擔心Peter會把最後solo給弄糟的France,當然一定要唱的Time For Heroes︰在這混亂的世界裡,親愛的,你知道我會保護你的。

你知道我會保護你的。這就是最棒的理由。
可能我們這些瘋狂歌迷們總是該死的執念著所謂「美好舊日時光」,始終相信會有再度發生的一天,就算真的只有一天。「如果你喪失自己的信念以及對音樂的熱愛,那一切就結束了。」因此我們反覆傳唱並且試圖牢記︰因為所謂美好舊日時光並不存在。
發生在此時此刻的,就是美好舊日時光。

It’s time for my heroes.



以及這些永遠錯過但「一生只會出現一次」的演唱會︰
2007-04-12 An Evening With Pete Doherty, Hackney Empire
2004-06-07 “Dirty Pretty Things” Gig, Infinity
2004-05-06 Filthy McNasties
2003-10-08 Freedom Gig, Tap'n'tin
2003-03-21 Albion Room Gig

11 comments:

ppp said...

我也是呀, 一直聽一直聽......
對這兩人話題最有興趣的NME當然沒有錯過機會, 馬上成為下期封面, 雖然很多人不喜歡NME不過這種時候我最愛它了, 唉呀呀 :p

其實前半場的個人演出也很棒, 只是後半場實在太閃了!!
但是能聽到Peter和Bert Jansch合作演出的"Needle Of Death", 對我來說也是很夢幻的! 被選入"back to the bus"的這首歌, 聽第一遍就好愛好愛, 而就在我寫完某篇雜誌稿介紹這張專輯之後的隔天, Peter和Bert就合作了這首歌, 是更讓我意外的!!

還是羨慕那天在場的所有人... :D

Anonymous said...

靜聽男孩唱 killamangiro
可以不需要憎恨
因為他相信...愛

Anonymous said...

才25磅真的真的很過分!
好喜歡這種形式的表演,什麼都很簡單,但"BACK TO THE
BUS"至今未入手Orz,
然後NME封面的Peter怎麼有點憔悴,是說他一直都很蒼白啦!但...還是希望他保重身體|||


btw,I'm Jess,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無法登入><

ppp said...

britple:
"sometimes i hedge bets on the SECOND chance and never get you again... on the off chance that you're HERE TONIGHT..."
這個版本, 實在太溫柔...

jess:
呵呵...25磅是正常表演價呀, 請折合台幣 :p
要說誇張, London Fabric的DPT表演才算誇張呢, 兩張票250磅...是搶錢嗎?!

nme封面應該是閃光燈的關係吧, 不過那張表情實在很有趣, 哎呀呀好想趕快看到喔... 這樣剛好可以和2003年那本擺在一起了 XD

Anonymous said...

我折合了:D

對了,請問你Journals訂了嗎?
是只能在AMAZON訂嗎?
我好怕買不到,
封面整個太美!

ppp said...

我也不知道這次會不會又像是之前Hedi Slimane的攝影集那樣可怕, 不過應該不會印太少吧! 當然啦, 擔心的話還是可以pre-order :D
封面真的很美! 第一次看到時就覺得「要是book of albion的封面不長那樣的話一切就不對勁了」!現在最好奇的是內頁到底是印刷體還是保留他的手寫... :p

Anonymous said...

其實整個很矛盾,希望是手寫稿的話會更有感覺,但可能我只能當成藝術作品供著了:D
希望是手寫稿然後最好是再附一本印刷體的!(沒有這種事)

ppp said...

"希望是手寫稿然後最好是再附一本印刷體的!"
hahaha...果然是看過book of albion的人~
這本書剛在amazon上架時, 我就跟朋友說了完全一樣的話耶!! :D

Anonymous said...

酷!
那搞不好願望會成真:D,哈哈哈!

H.L. said...

写得很好啊....

ppp said...

謝謝你的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