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06

are you still talking to all of those dead film stars, like you used to?


2004年,在澀谷街頭晃蕩時,發現Tower大門外以三幅巨型輸出海報看板的形式,強力狂打著當時才剛在日本發行國內版的英倫搖滾紀錄片Live Forever,站在看板前我其實是相當意外的,難不成這部影片還有在日本上院線?否則以一部音樂紀錄片的姿態,加上日本當地的發行日期幾乎晚了英國幾乎一年半,卻仍享有如此規模的注目和宣傳,壓倒性地搶去所有當時各項新發專輯的風采,其實是非常有趣的(雖然我自己看這片的時候幾乎無聊到睡著了)。

英倫風潮持續在日本耀眼不墜,最新一期2006年5月號的Title雜誌專題是Rock around the U.K.,4月號的rockin'on雜誌也繼續炒著近30年來的百大英國專輯,新興起的一掛後龐克樂團繼續在Tower與HMV佔據各個搶眼位置,最討厭的是日版專輯仍然會比英版多上幾首歌曲讓人忍不住出手……

心齋橋的Tower在非假日的週間9點就閉店……意識到這點的時候已經8點40分,還是繞來繞去地在巷內找到了。A到Z的排列眼花撩亂,快速掙扎完畢搶下三張結帳,出來時整條街上其他店面也都關得差不多了,只剩下附近幾間電音吧還透出音樂,像是夜間的倫敦,不過現在才9點多啊。十字巷口路邊有幾個黑人聚集聊天,我自顧自地往他們斜對角方向的香煙販賣機走過去。

……已經厭倦了比較市場或環境差異這種無聊爭辯,我只是想要買到所有想要的唱片或是看到想看的表演而已。繼續毫無理智繼續我的迷戀,那並沒有讓我忘記周圍的真實生活,或恐幾乎相反地讓我碰觸到更多的細微碎片,許多我從來不曾想像過的方式,或者說,態度。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想起關於音樂電影這類的事,去年海洋影展選了一堆片單最後還是沒能完成趕場計畫,諷刺的是連當時曾坐在那裡看過Sid & Nancy的總統戲院現在都沒有了。如果不靠一些必要的記錄形式,我們究竟還會繼續忽略與錯過多少事情呢?可能有些事情對許多人來說根本不重要,但我貪婪地想要保存它們,就算那是一些永遠無法重製的,曾經的美好時光。

那次影展結束後,我玩笑地對朋友說,選場次排時間實在是太累了,不如來我家一起看電視吧,雖然不是大螢幕,不過至少可以分享少許的,這些、那些(至於純粹表演影片太多就不算進去了)︰

Woodstock: Director's Cut
Sex Pistols - Never Mind the Bollocks
The Clash - Westway To The World
The Pink Floyd And Syd Barrett Story
Wilco - I Am Trying To Break Your Heart
Radiohead - Meeting People Is Easy
The Libertines - Boys In The Band
Low in Europe
Live Forever
Punk: Attitude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Super 8 stories
Sid & Nancy
24 Hour Party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