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06

and to lie to you, rather than hurt you

永遠都覺得時間彷彿都是「轉眼間」,轉眼間已經從2005跨進2006並且過完了農曆新年,轉眼間已經從討論著要做一本雜誌到暫時停擺到重新開始並且完成了試刊一號,轉眼間我突然從原本小小的企劃宣傳變成朋友不時亂喊著的責任編輯……或許唯一可以稱得上轉眼間的大概就是我這個人的本質上沒有太大改變吧,沒有變得更聰明也沒有比較懂得抵抗情緒上的細微煩擾。

在雜誌進行的過程中同事常說︰
『誰說雜誌寫的就一定是真的?誰說你一定要相信它?』
因此我們的確極為任性地在文字裡玩了一些小小花樣。


有趣的是前幾天從網路上讀來的一篇偽報導︰就在peter doherty離開十數天的監管生活並且幸運地獲判12個月的社會服務而當庭釋放之後沒幾天,有兩人聲稱他們如何巧妙地操作英國媒體創造出peter doherty這個原本不存在的人物,背後設計了一個龐大的計畫,包括假造出一個叫做The Libertines的樂團、散佈其實根本沒發生過的演唱會訊息以及報導,達到一定的熱潮之後為他們發行專輯,之後為了讓他們持續新聞曝光進一步設計了各種醜聞(例如竊盜案、濫用藥物與暴力事件),甚至成為名模的男友讓他因此跨足上流社會並且成為媒體寵兒。只不過計畫進行到最後這個化身為peter doherty的演員突然決定拒絕合作,想要開始發展自己的音樂事業,於是離開了假造的樂團而真正組成Babyshambles,甚至揚言如果透露任何細節給媒體將會訴諸法律途徑……

整個偽造的聲明稿由於太過理想化,稍微知道樂團歷史的人很快就能發現破綻(當然也是有人認真地對此感到迷惑,尤其是為了營造其真實性,隔天甚至還追加一篇偽造的carl barat訪問稿)。不過其中幾個假意說得很認真的想法卻是很有意思的︰
『這個計畫以驚人的速度顯示出崇拜名人的文化弱點,許多名人甚至缺法天分、益處與智慧,我們希望做些什麼反映出這一點。整個計畫將會證明我們所提出對於當前英國社會的三項理論;第一是所謂的另類現象(alternative scene),每個人都太害怕會錯過即將發生的重要事件(The Next Big Thing)而不願關心其他一切。第二是我們認為文化變成了巨型肥皂劇。我們不在乎某個人思考、創造或貢獻了什麼,只關心他們在日常生活裡做些什麼,特別是他們不該做的事。至於第三項理論則是——「如果有足夠多的人認為這塊狗屎是一條金塊,我們就會相信這是一條金塊」。』

既然可以用一個顛覆歷史的方式來點明所謂的文化弱點,不如說這篇報導的作者或許正想要試探這樣模糊的信任界線。雖然這樣的社會現象確實存在也值得憂心,不知不覺中我們卻正好成為被實驗的對象。(私以為如果佈局再好一點也許緊張感可以更強烈些,比如多讀一些艾柯,或是不那麼艱深的話,albion_fic的許多寫手功力也都可算是上乘。)

雖然如此——如果真的都是假的,我想我也相信原本念戲劇學校的carl以及充滿天分的peter,應該可以完美地演出計畫當中所該擔任的重要角色。

那以前那些雜誌寫的,兩人所發生過的深厚情誼與分道揚鑣後還牽連不斷的依戀呢?
『誰說雜誌寫的就一定是真的?誰說你一定要相信它?』


ask me some questions and i'll tell you some lies.
--- Dec 07, 2005 5:40 pm, spankotheclown (aka carl barat)



那麼最後應該很適合這首歌。

"I have a little secret for ya..."
這首歌後來被收錄在專輯當中,有了正式而漂亮的編曲錄音,但是我第一次聽到的卻是早在sessions中即已出現的簡單原型。專輯版本裡強勢而堅定的情緒與段落,近乎一種宣告;而我總是偏愛demo的率性寫意,飄忽而不確定的狀態,啦啦啦的背後超級好聽的bassline,像是夢遊時的搖晃腳步。
即便整個世界都逆襲而來。
我們仍然可以沈默地理解彼此的祕密。


[the man who would be king] session version
(3.04 MB)
http://s7.yousendit.com/d.aspx?id=0RYKY88KFS6IT0O893I7PXW68V

 

4 comments:

ppp said...

哇這個一說起來我又會忍不住東扯西扯耶...:p
總之babyshambles並不是peter"不再歸隊libs之後"才組的團, 而是很早就出現了這個名稱(也有同名歌曲, 我不確定是先有歌曲才變成團名還是先有分支團才寫了歌).
而這個sessions的歌一共有3CD之多, 裡面其實都是demo, 原本peter只是送給一個歌迷希望他幫忙放上網路分享給大家的...
(就像你會在blog上做的事啦~~~)

可以先參考一下這篇:
http://www.mcb.com.hk/online2/article/article.php?did=2&aid=246

BFSH said...

pete專家,

祝你情人節快樂~~

B

ppp said...

haha...
i know i'm just a stupid guy :p

也祝老大情人節快樂唷!!!

Anonymous said...

I say briefly: Best! Useful information. Good job guy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