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12

oh I should learn to know what to keep, what to let go...

並不是年終榜︰那些陪伴我的2011專輯們 (上)


每年都有太多的新專輯與新樂團,像是怎樣都追逐不完似的,依據我的低等專業與懶散程度也全然沒有排列年終榜的的可能性。不過不久前拜讀了Sylvia的這一篇之後,也跟著翻了翻自己在2011年所聽過的專輯們,即使無法排出推薦名單,倒是有不少原本一直有在關注的樂團/歌手在2011年發表了新作,有些令我驚艷、有些持平,也有些讓我略感跌倒但表過不提。於是就在年度交界的週末,想說簡單挑個幾張來小小留個紀念,無論喜愛程度是強是弱,這些都陪伴著去年各種不同狀態下的自己,有些甚至與音樂本身無關(笑)。結果一寫就寫到2012才完成,當然,純粹只是個人路線……(以下順序不按照喜好程度排名)



Guillemots - Walk The River
(Release Date: 2011 April 18|Label: Geffen)

我說真的,去年的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更愛Guillemots。
大概因為他們這張專輯害我中毒了吧。

從明亮之處乍然踏入黑夜的街道時,你總得花點時間才能適應那樣的昏暗光線,然後才能小心翼翼舉步向前。習慣之後你不再害怕,甚至帶點期待,一種混合著未知恐懼卻又莫名興奮的詭譎期待,你不知道會遇見什麼,也許很危險,也許很特別,但你忍不住探索,你想要一直走下去,想知道路的盡頭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借用他們的說法是,關於愛,也關於失去。
有時候我會想起那些壞掉的部份。那些並非事事圓滿但仍差強人意或者不時磕磕絆絆的生活,沒有真的非常勇敢但仍然繼續獨自上路的各種際遇,不寂寞卻很孤單的靜謐時光。總是懷疑,然後學會堅定。再度懷疑,再度試圖堅定。如此循環,像是放完全部歌曲之後又會自動循環的播放器。
這次的Guillemots不若首張專輯那般大量使用各式弦樂器以及鋼琴,也不若第二張專輯那樣加入電子聲響與節拍,倒是單純回歸為四件式樂器編制,並且吉他旋律實在是太令我著迷!那些自我反詰的內心掙扎式歌詞也處處打中我的弱點。
初聽之時其實並不習慣,在媒體迅速出現的數篇樂評似乎也反應兩極,甚至負評居多,但對我來說實在後勁強烈、餘韻濃厚,無可自拔地一再反覆——或許這只是我自己,與那些旋律所建立的親密關係。

去年在Bristol 的DOT TO DOT音樂節,原本滿心以為能夠好好觀賞一場他們的演出,看到團序才發現剛好與Hurts衝堂——DOT TO DOT的遊戲規則不是在同一個大園區內設立不同舞台讓你來回奔跑,而是串連Bristol當地的五、六間Pub,只要換好門票手環後就可以任意在這些場地進出,偏偏Guillemots與Hurts這兩場的地點相距最遠,即便其中一個只看半場都未必能順利看到另一邊——但是事情就是這麼巧合,下午當我跑去旅館附近的Rise唱片行晃蕩,結帳時就在櫃台發現了影印的簡單小DM,上面說Guillemots當天下午會在本店進行免費演出!於是雖然只是四、五首不插電歌曲的時間,卻讓我在最不受推擠又毫無視線阻礙的狀態下,愉快地享受著Fyfe的好嗓音,不僅是新舊歌曲兼備,看著團員們自己也很開心地隨著節拍搖擺或是笑著合唱,那短短的幾十分鐘就足以覺得相當美妙。(雖然我全身的細胞都在吶喊著好想聽到那首最愛的〈Sao Paulo〉啊,何況晚間的正式演出確實有唱呢,哎哎,表示這個願望必須繼續許下去。)

【私心推薦】Dancing In The Devil's Shoes
(啊啊我作弊了……在找影片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這個只有Fyfe不插電的版本,而它實在太動人,所以雖然並非全團都在,但確實是此專輯中我十分偏愛的一首歌……)







Elbow - Build A Rocket Boys!
(Release Date: 2011 March 4|Label: Fiction/Polydor)

這些年來,有時候覺得Elbow很遙遠,有時候覺得Elbow很激昂,有時候覺得Elbow很奇妙,有時候又覺得Elbow很低調……不過2011完全覺得Elbow真是好「世界和平」啊!
因為發佈消息的時機剛好,去年看過他們不同的線上直播(或事後轉播)演出大概就有四、五次,每次都看Guy大叔(雖然人家只大我兩歲)站在台上露出微笑,接著只要他一抬起手來揮舞,台下的大家就乖乖跟著揮舞,只要他隨意唱個一句後把麥克風轉往觀眾,台下的大家就乖乖也跟著重複那一句……那種乖巧的程度已經不需事先多做遊戲說明,實在是太可愛了!喜歡喝酒的他們還可以把鋼琴改造成隱藏版行動調酒吧(到底誰的點子?!),要不就是在某段歌曲休息之間給全團員每人都送上一shot並且一起舉杯乾掉,去年這張專輯甚至還特別推出了專屬啤酒……(說真的我滿想買的啊XD)

於是這張專輯,確實陪伴我渡過許多孤獨與哀傷時刻。
Guy大叔的聲音好溫暖,像是在最低潮的時刻也能相信有人會拍拍你的肩膀然後說,不用擔心所有一切都會過去的,像是你知道總會有人關心你並且成為支持你的力量,即使那只是一句話、一個擁抱,或是一首歌。
2011年4月號的Q雜誌裡,Guy大叔說︰「有人說,在歌裡會寫出“Love you, mate” 這種話真是超少見的……」(該歌詞出現於〈Friends of Ours〉,收於專輯《The Seldom Seen Kid》)記者說確實非常少見,Guy大叔繼續說︰「我不覺得耶,這很自然吧。你確實很愛你的夥伴們,不是嗎?我在每一通朋友來電的最後都會對他們說那句話。」
如果世界上的人都像Guy大叔這樣的話,那世界和平還會遠嗎?(笑)

【私心推薦】Open Arms







Brett Anderson - Black Rainbows
(Release Date: 2011 September 26|Label: B A Songs/EMI)

人啊真是很矛盾(笑),當先前Brett的個人專輯大量使用弦樂與鋼琴伴奏時,大家就懷念他與樂團為伍的搖滾風格,可是現在這張確實走回四件式樂器編制之後,我倒是私心懷念起他的前兩張專輯(指《Slow Attack》、《Wilderness》)。畢竟與Elbow的Guy大叔那種無差別式熱情擁抱不同,Brett不就該是冷調孤傲、帶些曖昧距離睥睨世界,若即若離讓你對他又愛又恨那樣嗎(誤)?
同樣帶些矛盾的則是,我在2010年底飛去香港看了他的個人演出,當時雖然仍屬於《Slow Attack》的巡迴期,演出陣容已是樂團形態,在那個當下,我確實無可抗拒的完完全全被那位吉他手給迷住了,迷幻共鳴不斷縈繞的吉他旋律、台上幾乎神經質的眾人互動與舞台光線,甚至連先前幾張專輯中原本只有小提琴或鋼琴伴奏的小品歌曲,現場都改編成更有節奏感與情緒性的嶄新樣貌……事後周圍親友多半不太相信我說「Brett的個人演出是多麼多麼好看」這種事,不過也沒關係,當時我就猜測他的下一張專輯必定會走回樂團路線。

不過偏偏與此同時,Suede宣佈重組了。
別誤會,這件事沒有不好,尤其如我這般對於Suede過度依戀的歌迷而言,重組真是太好太好的事了!恰好Brett狀態正好,能重新聽到許多Suede歌曲再度飛揚在自己眼前,就彷彿它們——那些對於平凡生活來說曾經非常重要的歌曲們——又再度活過來了,而這麼多年後的自己,依然是跟著笑跟著哭跟著跳跟著……失去自己(losing myself to you,嘿)。
就因為這樣,說真的,我突然不知道該拿這張專輯怎麼辦。我其實很任性的希望以個人名義發表作品的Brett,還是那般孤絕冷傲,彷彿世界怎樣變化都沒有關係,至少仍有一小方田地可以悄然隱匿的自行其道下去。現在這樣卻突然顯得輕鬆起來,或許是錄音版本經過修整的錯覺,記憶中在現場感受到的那股迷幻味道也收斂許多,雖說放鬆當然是好事一件,歌曲也確實順暢好聽而拉近了更多距離,但是我也稍微有點抓不到焦距……
噢,但是沒辦法的噢,我還是會忍不住繼續聽下去,因為他還是我的黯黑王子啊(攤手)。

【私心推薦】Unsung





※感覺實在太落落長,於是分成兩篇→這裡是下集



2 comments:

林貓王 said...

Guillemots
好喜歡你前面這段的描述,
像是午夜巴黎。
我被Dancing In The Devil's Shoes中到了。


Elbow
邊看邊笑,而且點頭如搗蒜!
尤其『那種乖巧的程度已經不需事先多做遊戲說明』
把鋼琴改造成隱藏版行動調酒吧實在太妙了
這世界多一點Guy大叔這種人有多好!


Brett Anderson
其實Suede復出是為了宣傳這張專輯嗎?XDD
根本就是Suede專輯嘛!

ppp said...

自爆︰其實Guillemots那段是因為……更早之前本來是要單獨寫一篇他們的,拖著拖著竟然已經變成年終回顧了……(跪)

啊啊啊啊新年新希望就是我要看elbow啊啊啊~~~~~XDDD

brett與suede……哎呀呀沒辦法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