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you will sing day by day, old joy comes back to me…

關於Noah And The Whale以及Guillemots……從五月底回來之後我一直想寫些什麼(也已經快兩個月了吧),要說音樂型態的話兩者其實非常不同,只是他們都剛好在今年發行了第三張專輯,同樣曾在初期嘗試加入較多層次的器樂編制,又同樣在近期回歸簡潔演繹風格,更同樣的是——幾乎找不到太多中文化介紹,以致於每次一想到要推薦給友人的時候,都索性直接翻找歌曲連結送上而已。

也在極為接近的時期分別聽了Noah And The Whale的《Last Night On Earth》與Guillemots的《Walk the River》。一種不斷對立的心情狀態是︰NATW的爽朗明快,與前作截然不同的風景,幾乎一聽就令人欣喜歡快;而相對於前作的跳躍熱烈,這次的Guillemots則反而沉潛傷懷起來。不過在經過兩個月來的反覆交換聆聽之後,不得不說我果然還是有所偏心的(廢話),Guillemots這次乍看灰濛樸實的曲調與詞句,就像是初入口時以為恬淡,之後卻對我產生極大後座力的酒液——這得留待心情整理好之後才能寫。

同時攤開Noah And The Whale的三張專輯,便可如此清楚看見那些男孩成長的軌跡(當然我可以順利成章的稱呼他們為「男孩」,現在沒有哪個新樂團的年紀不是比我小的,哎)。從第一張專輯《Peaceful, The World Lays Me Down》的年輕朝氣、熱戀當中忍不住到處揮灑繽紛色彩般的明亮光采,到第二張專輯《The First Days of Spring》的失戀紀念,彷彿時間失去意義、深沈凝結的光線與晨露,再到這一張《Last Night On Earth》的重新出發,在某個夜晚突然發現其實人生很容易就能開始譜寫新的一頁,處處充滿希望的積極樂觀……就連團員的裝扮,也跟著從一開始的孩子氣俏皮風格,到略帶落寞、不收下襬的休閒襯衫,進化成現在的全套式西裝革履。不過舊團員離開與新團員加入的幾番事件,讓我對於他們的宣傳照為何總是只有四個人這件事始終困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才稍微搞懂人物關係與來龍去脈。

在台北與在倫敦,對於所謂獨立樂團的感知當然是不同的——我的意思是說,在這裡你隨便提起NATW的名字,大部分的人可能覺得只是某個國外小樂團而已(並無貶意)。正因為我原先太過輕敵,以至於當他們在今年三月公佈巡迴場次表的時候,根本無法確定是否能夠出發旅行的我滿心想著「反正到時候再買票就好」,結果還不到四月,就幾乎不是完售或已無站票,在全然放棄的狀態下,幸好四月底Val注意到Birmingham場次還有二樓陽台座位區的票(無須劃位),當下立刻想著,與其錯過還不如衝了吧。

事後發現這決定完全正確,Birmingham的HMV Institute場地並不大,所謂二樓陽台其實呈現ㄇ字形(若是較大型場地很可能只有正中間區域有樓上座位),我和V悠悠然直到排隊人群都差不多進場後才到達,卻順利坐到ㄇ字形的右側最前端——前面下方不遠處就是舞台,更何況我們在二樓,沒有人會擋住視線,又可以坐著聽,害我發願以後要是再來這邊觀賞並非執念過深的樂團時,都這樣發懶就好了(這什麼願望啊!)XD

而當他們正式登台,藉由舞台燈光我往下看——不騙人,樓下是完完全全站滿的,從台前一路滿到最後面的吧台,並且幾乎是井然有序、整齊穩當的隊伍方式,從頭到尾沒有人推擠(當然他們的音樂也很溫和)——那一刻我才發現原來他們現在是真、的、很受歡迎呢!

先不講音樂,因為不愛詳查團員身家背景,光從台上團員所組成的畫面來說,就讓我和Val的對話十分爆笑,慶幸當下周圍沒人聽懂中文︰主唱好不像英國人,他應該是歐洲其他國家的吧?(結果人家根本是道道地地的倫敦人)/主唱跟小提琴手好像喔,他們是兄弟嗎?我記得他們團裡有一對兄弟啊!(團裡是真的有一對兄弟沒錯,但那是指前鼓手和主唱,小提琴手跟他真的只是髮型像而已)/你不覺得那個貝斯手自己很嗨嗎?感覺好不像同一個團的喔!(他真的很嗨!從歌曲一開始就可以不斷搖頭晃腦還滿場跑跳,加上他汗溼的長髮總是披蓋在臉上,我覺得他好像是從金屬團出借過來的)/你不覺得那個鍵盤手太冷靜了嗎?感覺也好不像同一個團的喔!(我覺得他的冷靜加上他的外表,感覺好像隨行監督學生的指導教授)/你不覺得……(有完沒完啊XDDD)

就因為處在這樣有點三八的狀態,基本上那個夜晚我打從心底覺得開心愉快,主唱Charlie總是會在唱歌的時候冒出一些奇妙小手勢與幾段小舞步,就因為他的表情極為認真,相對之下那些小動作反而更顯有趣。小提琴手常常會突然不見,後來才注意到他跑去後面彈鍵盤,然後鍵盤手會跑出來彈吉他。不僅如此,幾乎每個人——包括貝斯手與鼓手,他們身邊都有或大或小的鍵盤(或合成器),於是當安可曲唱起新專輯中我最愛的〈Old Joy〉時,紅色昏暗的舞台燈光下,我發現最後除了主唱之外,每個人都埋頭彈了起來……

NATW的表演有著簡潔有力的爽朗明快,每首曲子乾淨俐落,毫不拖泥帶水,順暢無礙地一首接一首進行下去。或許就像是Charlie在許多國外訪問中不斷提到,希望新作能夠達到的精練與直接。同時也充滿了畫面感,不僅他們的團名是從電影名稱而來,上一張專輯更特別結合所有歌曲而搭配拍攝成一部完整影片。「我想寫一張專輯,充滿了年輕時身處夜晚的興奮之情——覺得除了自己所處之地以外的任何地方都有事情可能發生的那種感覺。就像當你搭上一班巴士,你不知道將要前往何處、將會發生些什麼,但無論最後如何結束,都必定會是特別且難忘的那種喜悅。」於是訪問裡記者接著問,這樣是否包含著有如Bruce Springsteen那般的壯志豪情呢?Charlie的回答十分有趣,「他在這方面做得比任何人都精彩,但是真的很難將那樣的浪漫想像移植到英格蘭來,因為在美國,你可以開車開上十小時,仍然處於某個地區的中心,但是在英格蘭,如果你開車開上十小時,你就會開出地圖之外了。」

每到初春時分,我就會想起他們那般眩目又柔美的光線,總會不由自主地放起他們的《The First Days Of Spring》,抑鬱且又釋放地,開始從春天甦醒。於是在那個晚上我確實聽見了那首鍾愛已久的歌曲,總在那麼短暫且幾乎要飆淚的時間裡,彷彿一次任性的遠行就得到了意義。

然而現在可是陽光亮晃晃的夏天啊!就像每到夏天總會在腦袋裡冒出好多計畫,想要做這個想要做那個,四處亂跑然後滿身大汗也沒有關係,《Last Night On Earth》這名稱多像我們說慣了的老話︰如果世界末日就是明天,你要做什麼?

只不過每到隔天醒來都發現地球還是沒有毀滅。L.I.F.E.G.O.E.S.O.N。來杯冰涼涼的西瓜汁,我沒有太多積極正面的人生觀可以分享,每個晚上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冒險晃蕩,但沒有關係,此刻我想要再聽一遍這張專輯。



2011/05/13
Noah & The Whale, HMV Institute, Birmingham

【相本】http://www.flickr.com/photos/90386398@N00/sets/72157627229985012/

01. Paradise Stars
02. Give A Little Love
03. Just Me Before We Met
04. Blue Skies
05. Give It All Back
06. Love of an Orchestra
07. Life Is Life
08. Jocasta
09. The Line
10. My Door Is Always Open
11. Wild Thing
12. Rocks and Daggers
13. Waiting For My Chance To Come
14. Shape of my Heart
15. 5 Years Time
16. Tonight's The Kind Of Night
17. The First Days of Spring

Encore:
18. Old Joy
19. L.I.F.E.G.O.E.S.O.N.


我沒有拍影片的習慣,所以借用一下別人拍下的當晚畫面︰

Tonights The Kinda Night


The Line



最摯愛的歌曲與美麗的尾聲,這支影片不是出自同一個晚上,但卻留住了那分讓我感動的心情︰
The First Days Of Spring



專輯開場曲,MV大推薦!
Life Is Life (MV)


2 comments:

Sylvia said...

好認真的心得文阿(拇指!)

我到現在還是沒去找他們的音樂來聽,要再次怨嘆UEA LCR竟然早早完售,不然我是很想去一探究竟。

有時跟一個樂團有沒有緣份也是很重要的。。。

ppp said...

哇妳動作好快!感謝收看~(鞠躬)

我啊畢竟偏心偏很大,對於他們一直心情很輕鬆,所以寫來很順利,哈~
他們連新巡迴的賣票狀況都如此好,更讓我肯定他們現在果然是很受歡迎 :))
至於其他那些表演,peter啦、suede啦……到現在還沒想好要用什麼形式表達XD

緣份真的很重要,我也有好多怎樣都遇不到的團啊,只好靜待有緣再相見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