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can't even remember, the last smile you gave to me…

即使是習慣資訊轟炸,甚至幾乎強迫式的資訊焦慮讓人忍不住要對喜愛的歌手進一步探查更多底細,但也總是有估狗大神使不上力的例外狀況,例如之前因為(無論原始釋出檔案者是有意或無意地)錯置才意外認識的法國歌手T。

原本只不過想在Guillemots的第二張專輯發行前想要偷吃步搶聽一下,確實搜到了十一首歌曲檔案,也確實都細心地被標上Guillemots的專輯曲目,並且在聽完第一遍就狂愛不已……之後才發現有些不對勁!Guillemots怎麼可能捨棄原本龐大的器樂編制而做出如此全然小品風格?主唱的聲線也應該更有攻擊性才是。於是繼續反覆聽著那張「偽作」,一邊遊逛各處相關討論區,看來大家漸漸都發現歌曲受到誤植,但卻始終無人知曉究竟這位「幕後黑手」到底是誰?事隔多天突然想到不如試著用歌詞搜尋看看,試了許久終於謎底揭曉,是以單字T為藝名的法國歌手於獨立廠牌發行的同名專輯(幸好他唱的是英文),並且早在2005年便已發行,廠牌頁面上並無多做著墨,除了搜尋到一篇丹麥文樂評之外其他便毫無斬獲,再試著用翻譯網站大致了解丹麥樂評到底在說些什麼,第一段正好就是與我相同的心聲︰這樣的人名實在讓估狗大神在此沒有太大幫助……

這種時候便只剩下音樂本身。


T的音樂正如這樣過分簡單的名稱,低調且輕盈,沒有太強烈的高低起伏,歌唱音色或許與其他歌手有些許同質性,很容易便感到熟悉,但又不同於Damien Rice那般有著一開口便極易辨識的獨特存在感。也許正因如此,不必在意他是誰,對我而言反而適合作為發呆或工作時的背景音樂,令人覺得安心,偶爾感到遙遠,卻又不至於太過分神。曲勢以悲傷小調為主,搭配弦樂、鋼琴與電子節拍,屬於第一張同名專輯中的〈Dancing Together〉可能是他的作品中節拍最強烈的一首了,而幾乎像是喃喃自語般的〈Can't Remember〉與〈Anna〉卻令我印象最為深刻,實在很想有個空蕩蕩什麼都沒有的純白大房間,大聲放著他的音樂,不確定這樣究竟是找到了陪伴還是放大了孤單,情緒彷彿便會在寂寞與不寂寞之間搖搖晃晃。

又直到今年才後知後覺地發現,T在2008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Bau》,繼續是個搜尋引擎難以幫忙的名稱。唯一的進步是發現了他的myspace網頁,但也只不過知道他全名為Thomas Joseph,對其背景仍然一無所知,繼續著低調路線,既然這樣也就繼續單純地聆聽。相較之下新專輯氣勢稍微開闊,例如主打曲〈Roof Top〉多層次的弦樂與鋼琴,立刻與前作有著明顯區隔,但聽來陽光燦爛的這首歌,唱的卻是想要不顧一切從屋頂一躍而下的詭譎勇氣。專輯中亦穿插多首類似串場的簡短純演奏段落,將整體起伏順暢連接,而不像首張專輯那般僅類似多首不同歌曲的集合而略顯各自疏落。主要風格還是同樣小品,但或許可以說是不那麼自溺了吧,專輯結束在同樣以大量弦樂抬升氣氛的〈Modern Love〉(但並不是David Bowie啦),有著明亮而充滿希望的收場。




從youtube僅能搜得的幾個演出影片,發現他的表演場合總是非常特別,例如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聖母院建築博物館(Musee del'Oeuvre Notre-Dame),觀眾穿梭在館藏作品之間欣賞演出,想必是有趣的經驗;此外也能看到他參與2008年GéNéRiQ festival的影片,這個結合八個城市、以孩童與年輕人為主要對象的多元藝術節,靜不下來的孩童們在他的歌聲中繼續扭轉著手中的玩具,或是帶著茫然的眼神卻看得出神。




雖然神祕的T讓估狗大神無法給我太多援助,不過還是幸運地找到了這兩張專輯的完整試聽網頁,不僅播放順暢、音質也相當不錯,雖然頁面上的排序並非專輯順序,不過至少有興趣的話可以聽聽看,就算不知道他到底是誰也無所謂,也許他的歌也會在某些時刻,成為某種適切的陪伴︰

T (2005)
http://fairtilizer.com/playlists/16375

Bau (2008)
http://fairtilizer.com/playlists/16329

 

(( Read more...))

Sunday, July 12, 2009

Let's leave it all behind, help me back, into my mind ...

有時候只是想要聽到一首熟悉到幾乎爛透的歌曲而已,例如在熬了超過三十幾個小時結果工作還是沒有完成但實在不行了你只想先小睡一下,腦袋從迷迷糊糊到完全關機之間差不多剛好塞得下一首歌曲的長度;或是明明就剩最後一根煙了一定得出門但是現在事情做得正順你很怕中斷之後感覺就變了,可是無論如何需要再多買幾包煙才能渡過也許比預期還要久的忙碌時間,在掙扎之間不知不覺你已經反射習慣般地順手點起了最後的那根煙,從點燃到捻熄之間差不多足夠讓你聽完一首歌……

每當這短短的幾分鐘時間,當下跳出意念的總是些類似的歌曲列表。
某些選項連自己幾乎都感到驚訝,顯然這麼多年來自己還是死性不改。(嘆)

2009年情人節號NME曾選出「25首最佳另類情歌」,這首我從2004年便一聽鍾情的〈For Lovers〉高居第六名,想想從古至今的情歌(或是反情歌)如此多,而該表列之前五名幾乎都是經典樂團(例如Beatles、Smiths、Blur、Joy Division),只能說除了好玩之外,再度證明NME向來不加掩飾的偏心取向(我也是)。

對我來說,它始終不是那種「第一次聽到時喜愛不已隨後就淡出聆聽列表但是偶爾拿出來放一下又覺得仍然好喜歡」的曲目,反而是不斷地在這裡那裡時常出現蹤跡的背景音樂。雖然曲調平緩,似乎毫無驚人之處,但或許歸類成另類情歌確實是貼切的,因為所有加諸於此的記憶都與愛情無關,並且持續不斷與更多簡單的微小事物、幻想、迷惘,或是渴望逃亡的潛在意念緊緊相繫。


今年看著Glastonbury的表演影片,幾乎是五年以來第一次聽到〈For Lovers〉以最接近原始編曲的方式呈現,更特別加入弦樂組合,雖然這樣的團員編制早已是Peter Doherty今年初進行個人專輯巡演的規模,但當時所有場次都不曾以此形態表演這首歌,顯然是為了Glastonbury而準備的特別獻禮。

〈For Lovers〉也是我認識Peter Doherty個人歌曲的開始——如果注意過單曲封面,其實當時他便以此本名出現,而非近期國外媒體每次都要虧損一次的正名事件。原創者Wolfman早在1998年左右便已經錄下歌曲Demo,只不過相較之下Wolfman的歌聲實在不夠精彩,交由好友Peter來表現,立刻為歌曲賦予不同生命,Peter曾說︰「Wolfman堅持由我來唱,這是一份非常特別的禮物,正如同將〈Boys In The Band〉交給Carl來唱那般。」據說兩人曾到英國東北部的濱海小鎮Whitby一起寫歌,那個融合了吸血鬼德古拉傳奇與A.S Byatt的小說《Possession》(後改編成電影《無可救藥愛上你》)的主題場景,無論真假卻十分搭配這首歌曲的詩意氣氛,B-side歌曲〈Back From The Dead〉的名稱也因此變得有趣。

單曲在2003年便已錄製完成,不過從經紀人到唱片公司當時都希望Peter專心搞好他的Libs,刻意將計畫擱置。直到2004年4月12日發行,意外地立刻衝上英國單曲榜第七名,打破在那時之前曾發行的所有Libs單曲入榜最高記錄,即使後來名次漸次下滑,仍然在榜內佔據長達30週之久,幾乎可與許多重量級樂團的記錄相抗衡。猜想或許因為這樣的成功,後來Peter的個人專輯原本亦打算交由這張單曲製作人Jake Fior負責擔綱,也確實進行了一部份錄製工作,之後才由於其他因素而改由Stephen Street的合作班底全部重頭來過。

雖然恰巧在Libs關係最為糾結的第二張專輯錄音期間發行,但其實Carl Barât也有為此單曲助陣,負責B-side歌曲〈Back From The Dead〉的吉他彈奏,同一曲目後來重新錄製而收入Babyshambles首張專輯中,不同的吉他演繹風格,也免不了總要被歌迷拿來作一番比較。不過當〈For Lovers〉搶進排行榜因此安排至電視節目Top of The Pops現場演出時,Carlos說他當時在錄音室看了轉播而感到很難過,記者問他為什麼?「因為他是孤單的。」

可是〈For Lovers〉真的是首很孤單的歌啊。我總是這樣想著。

發行至今五年以來,這首歌其實經常出現在Peter的大小形態演出之中,隨著不同場地而留存不同印象,也在我的電腦硬碟佔據許多空間,按下檔案搜尋便可出現一串列表︰無論是常見的不插電吉他版,或是隨著Babyshambles演出搭配而成的樂團版;無論是露天陽春的Brick Lane Festival,許多樂團皆從此處發跡的Rhythm Factory,一晚連唱六個set的Mass小酒館,令人正襟危坐的Royal Albert Hall,或是東倫敦版地下社會表演場地The Underworld;此外,還有The Kooks翻唱版,也當過Dior男香廣告配樂,搭配Hedi Slimane那慣常的男體凝視黑白畫面,以及數週前在法國Eurockeennes音樂節與Tricky的特別合唱……

也終於在今年我真正聽見了它——在濱海城市Folkestone,在東倫敦Troxy,聽見那熟悉的旋律在整個場地迴響,所有記憶似乎都親暱地甦醒過來。雖然遇到的只是清簡的不插電吉他伴奏,卻彷彿在遊蕩許久之後發現自己終於回到了最初開始的路線,那種莫名的喜悅或感傷……

也許生活之中總是有那麼多儘管不得已卻必須變換的感情事件,無論是沈溺或是遺忘總是會有那麼一首歌,在某個時刻你希望某個人能夠聽見,無論愛或不愛。

每一次在3分52秒的時間裡彷彿又經歷了一次逃亡,即使只有今天。
而今天永遠不會結束。


For Lovers
Wolfman Feat. Peter Doherty

Released: 12 April 2004
Label: Rough Trade


[MV]
這首MV令我愛不釋手,多年來一看再看,畫面中的巴黎聖心院、地鐵站、長階梯、旋轉木馬、塞納河畔、France Albion旅店……也成為日後歌迷的必遊景點。導演Douglas Hart(前The Jesus and Mary Chain團員)之後亦不斷與Peter以及Shambles合作,近期作品便是Peter個人專輯中的兩支單曲MV︰〈Last of The English Roses〉與〈Broken Love Song〉。



[TOTP 23/04/2004]
要怪就怪這支影片好了(笑)!從此開始我的迷妹生活。不只是Peter第一次「一個人」上電視演出,不用背吉他還稍顯手足無措,舞台邊的衣架、圍巾,也很符合某種缺席的心情。搭配的樂團則是平時與Wolfman合作的The Side Effects。



[Glastonbury Festival 2009]
在豔陽高照的Glastonbury遼闊大場地選唱這首歌,實在令我意外,首次追加的弦樂搭配,也與曲調十分合襯。跟上者比較起來,突然覺得五年真是好快的時光啊!順帶一提,台上看來低調不起眼的吉他手,可是大名鼎鼎的製作人Stephen Street。



[Troxy, London 29/03/2009]
當我在Folkestone聽見這首歌的時候,已經感到無比意外與喜悅,沒想到最後一場的倫敦站,他又再唱了一次,手上正好戴著我和友人送出的紅線,成為無可複製的美好記憶。曲末悄然上台的正是Wolfman,呃,雖然我實在不太喜歡他,不過他寫的歌真的都很適合Peter來唱,例如即將發行的最新單曲〈Broken Love Song〉又是一例。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