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you know you wanna run away...

害我又想起了〈Plan A〉。

Libs解散那年,在日本聽到這首歌後便已覺得心滿意足;DPT來野台那年,在台北聽到這首歌完全是意料之外的驚喜;而去年知道DPT宣佈解散的第二天,Peter在自己的演唱會上竟然選唱了這首歌,獻給Carlos。

好像我遇到的許多事情都像是迴圈一般,不停地來回碰撞,彼此牽扯出莫名的關連;例如2003年12月我在倫敦Astoria告別了Suede,2008年12月我在台北再次見到Brett的演出,同一個月DPT便在倫敦Astoria 2舉辦了告別演唱會。

必須承認DPT突如其來的解散並沒有給我太大的震撼(也許在經歷Suede與Libs的同樣事件之後我已經開始習慣了?),幾乎是連哀傷都來不及,也因此儘管從去年10月就想著該要寫些什麼來發發牢騷,卻一直沒有太深刻的想法。用比較好笑的形容方式我大概會說︰感覺就像朋友找了新工作之後沒多久就說不行了超不順利的所以他要換工作或是自己接案子算了,通常我會說喔喔喔你決定就好,雖然可能心裡想著有這麼糟糕嗎真的沒辦法繼續試試看嗎,但並沒有適切機會說出口……於是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輕描淡寫帶過而已。

我已經不再是當年站在Astoria門外流連許久仍捨不得離去的那個自己,雖然我也曾經希望12月20日當晚能夠再次回到那個地點。


可能對於DPT的情感就是因為太過日常了,所以才顯得太過冷靜。感覺他們似乎也從來沒有停下來過(搞不清楚究竟是他們太心急還是唱片公司的想法太詭異),再加上團員本身以及世界各地眾多熱心歌迷們的即時資訊分享,於是從確認團員搞定團名爭議到每一場巡迴每一次錄音發片或是其間大大小小的活動全都鉅細靡遺,每個團員的髮型服裝搞笑言談奇怪照片生病住院甚至八卦感情事件,正經啦耍寶啦發怒啦虛弱啦無所不有,當然他們也毫不造作的在公開場合或是訪問錄影之中與大家親切寒暄嘻笑打鬧或者親暱曖昧(咦),突然發現這樣的生活轉眼之間就過了三年多……

三年前那個科技產品不靈的Carlos竟然可以無比興奮的在網路上連寫好幾篇留言,強調組了新樂團之後的他是多麼快樂;三年後同樣的這個人卻在最終演唱會後的訪問裡說著「當樂團宣告完結的那天,便是我們再度成為朋友的日子」——這樣聽起來似乎比較像是一場戀愛?!(笑)

畢竟即興編造故事確實是他們的拿手好戲啊!

"Well, 'Romance at Short Notice'," Barat offers. "Get it while and when you can. It's an ongoing theme – the optimistic, cock-eyed, wistful vision." (from The Independent, 30 May 2008)
















私心偏愛的DPT歌曲,多數落在他們的b-side︰〈One To My Left〉、〈Puffin On a Coffin Nail〉、〈Wondering (Tavern Version)〉、〈Holly Golightly〉,暗自覺得惋惜,因為這些歌曲的完整度或是風格化,完全不輸他們的專輯內曲目,卻隱身b-side而少了廣為流傳的機會;相較於首張專輯的節奏明快與整齊順暢,第二張專輯出現極度兩極的評價,似乎也隱約成為解散導因之一,但是收錄於其中的〈Truth Begins〉始終是我認為DPT最優異的作品,其他曲目拆解之後單獨聆聽也各有風味,或許甚至比第一張更貼近他們那種無端歡樂與偶爾苦悶的矛盾協調,只是稍顯零碎讓人容易分神。才想說如果再努力一陣子,之後的專輯應該會更有方向感,沒想到他們就宣佈解散,其實也很想罵說︰你們會不會放棄得太快了點啊!


we shared our dreams
and nearly everything in between
i'll never forget those
long lost days in a haze
where we lost ourselves with no apology

all this waiting is just hesitating for nothing
and the faultlines all on the wrong side of daylight
why oh why can't we change things
this is destroying us inside

you know you wanna run away...


記得樂迷們第一次聽見這首〈Faultlines〉,是在去年2月的巴黎,那次還特別搭配了小提琴手,至今一直是我對此曲最美好的詮釋印象(可惜錄音時不是這樣編曲)。


也許有時候就只是想要逃走而已吧。
(對啊但為什麼我們不能設法改變事情本身呢)
原來我們都是這麼任性嗎?
原來有時候我們都會搞混了好友與同事之間的界線,而弄得彼此失去平衡嗎?


那麼也許是好的,只有這樣說服自己。只有再次試過之後才知道。
倘若我們都想要結束某些事情,然後開始下一個計畫︰

We'll call it Plan A
take a seat, watch them play
keep all receipts
sharpen up & carve it into something new ...



---
Recommendation︰

‧最愛的小短片之一︰
Dirty Pretty Things @ Palais de Tokyo, 2008/02/22
Voxpopmag.com




‧先前胡亂寫過的專輯介紹︰
http://blog.roodo.com/im_no/archives/6639187.html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