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just tell me you've got faith in me, cause I've got faith in you...

(同步刊登於 im-no︰http://blog.roodo.com/im_no
 特別感謝︰Babyshambles鼓手Adam Ficek)

在接連不斷的巡迴之中,除了表演以外,什麼是讓你最難忘的呢?
「當遇到表演場地大到幾乎與觀眾隔絕的時候,就是最痛苦的事情,大到彷彿可以在整棟建築物裡走上一整天還看不到半個人!」鼓手Adam回答,「這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開始意識到原來我們已經變成一個大團了……」

這張現場專輯的標題《Oh! What A Lovely Tour》,同時也是巡迴當時即已定下的名稱,收錄Babyshambles於2007/12/1在蘇格蘭Glasgow表演場地 SECC Arena的演出紀實。這次主題巡迴,以幾乎不間斷的日期、連續跑了八個城市進行Arena(通常指圓形或四面環繞如競技場的大型場地)規模的演出,Glasgow則是最終場。選擇以這場作為發行內容,有什麼特殊原因嗎?Adam回答說︰「在蘇格蘭,我們始終有許多樂迷,並且當他們樂在其中時就會直接表現出來,因此基本上,我們相信那會是場既賣座又反應熱烈的演出。」如果由他來決定的話,會選擇哪一場?「Brighton(2007/11/25的演出),我覺得那是我們表演經驗中最緊湊也最穩健的一次,而且當晚還演唱了〈Pretty Sue〉!」(未發表的新歌之一,是Adam寫的!)

不過參加Babyshambles的演唱會是要賭賭運氣的,由於主唱Peter Doherty的各種負面記錄,加上狀況時好時壞,幾次演出現場無故缺席,讓歌迷又期待又害怕。雖然去年底發行第二張專輯《Shotter's Nation》之後,Peter似乎振作起來,也能在這場實況中看出他的改變,但其實這八場去年十一月底才舉行的演唱會,早在去年三月便已公佈日程並開放售票,甚至比專輯錄音時間(去年五月)還早排定,消息發布之時,令人完全無法預測八個月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無論如何,後來這次巡迴的順利完成,幾乎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不僅團員個個處在最佳狀態、第二張專輯令許多媒體刮目相看、場地也皆是一流之選,例如主場選在倫敦可容納數萬人的Wembley Arena,更加備受注目,對於Adam來說也是最難忘的一場︰「我始終認為那是當樂團真正『成功』之後才能登上的舞台,所以那次我非常緊張!」

與其說是一張Live專輯,不如說重點其實是DVD內的影片紀錄。舞台上擺放了沙發、檯燈、衣帽架、旗幟等等日常物件,彷若進入一個大型房間;以戰爭為主題不斷變換的大型投影幕背景,舞台旁還站著警察假人……這些細節都毫無疑問地非常shambles。曲目安排有如時光倒轉,導演運用巧思讓影片出現層次結構︰上半場接連不斷的歌曲皆出自第二張專輯《Shotter's Nation》以及EP《The Blinding》,團員們一致地西裝筆挺、認真集中,甚至顯得乖巧而收斂,四人間的互動、進歌或停頓的時間都十分協調而有默契,歌曲連接緊湊而無太多虛耗,直至〈Sedative〉,Peter第一次放下吉他,暗紅燈光搭配較隨性的節拍,讓情緒狀態漸次增強;中場轉入Peter慣常的acoustic時間,畫面突然切成黑白懷舊風格,抒情呈現自敘式歌曲〈Lost Art Of murder〉,意外延續的則是當天唯一屬於The Libertines的歌曲〈The Good Old Days〉,輕簡的彈唱與昔日對比令人淡淡哀傷,只是時間恆常前進不容許停駐,於是團員繼續在舞台稍側方開始「串場節目」︰以double bass、簡單鼓組,彷彿化身為小酒館的四重奏樂團,自在寫意地表現搖擺曲風的〈There She Goes〉,口琴聲蔓延迴盪,將意味著追尋美好國度的歌曲〈Albion〉特別獻給Amy Winehouse。

無論場地多大多小,Peter總是可以如此好整以暇地在舞台上做他想做的事,於是就見他坐在沙發上為自己倒好飲料,才起身走回舞台中心,畫面隨即恢復色彩;下半場的時間成為第一張專輯《Down In Albion》的重點回顧,隨著〈Pipedown〉的強勁節奏,shambles終於恢復他們向來狂放不羈的的躁動形象,導演Giorgio Testi在此段運用較濃郁的色彩光線與底片般的粗顆粒效果,快速變換的視角,讓氣氛顯得更為強烈沸騰,最末也最經典的招牌歌〈Fuck Forever〉,背後超大型歌詞字幕,每個人都忍不住用力跳動並且瘋狂大合唱,一起完成如同慶典般的最高潮。

最後一個問題我問了Adam︰表演的時候,哪一首歌總能讓你感到最愉快?他回答是〈Side Of The Road〉,「因為在那首歌之中,你能真正地完全釋放。」謝謝親切的Adam,回答這些簡單問題的時候,他們正在進行近期的巡迴演出,就彷彿是在新的旅行中,回憶著過去的旅行記憶。雖然Babyshambles繼續著不安定的因子,不可預知的事件繼續發生,但他們繼續在路上,如同影片最後散場畫面出現Vera Lynn演唱的〈The White Cliffs Of Dover〉︰There'll be love and laughter and peace ever after. Tomorrow just you wait, and see. 無論未來究竟是如何,這段美好的巡迴紀錄,為我們留住曾經如此認真努力的Babyshambles。



---
Babyshambles
Oh! What A Lovely Tour LIVE DVD & CD
Parlophone (2 Jun 2008)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