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We're on the one road, maybe the wrong road...

(舊文繼續…)


一起搭乘充滿幻想與記憶的巡迴巴士
We're on the one road, maybe the wrong road.
But we're together now, so I don't care.

作=ppp


這一直是我的夢想︰坐上樂團的巡迴巴士,跟著他們一起到許多地方表演。
這種生活想像總是非常男孩式的,帶些散漫反正也不須太講究,漫不經心地跟著窗外風景搖晃過一段又一段的公路,重點在於如果可以︰融入那樣的生活,在一個不設防的空間裡體驗最無須掩飾的對待,無厘頭的笑鬧閒扯、數不清的可樂與啤酒罐、總是散落四處的撲克牌與報紙雜誌、疲倦時候蜷身而臥……噢對了,聽說國外真正的那種巡迴用巴士,還有小小的廚房與臥鋪,當然還有電視機可以用來看影片與打電動,除了持續不斷移動之外,這裡可以發生你能想像的任何事。

不過幻想一直只是幻想,雖然也曾經和樂團朋友們擠在塞滿樂器的小車裡,南征北討跑過許多地方,但是在台灣通常都是單程來回就結束了。直到去年發現有人完成類似的想法:站在唱片行,看見兩張標題名為《Back To The Bus》的選輯,正好是兩個我所喜愛的樂團︰Babyshambles與The Paddingtons。巧合的是,當後者剛踏入樂壇的起步階段,即是因為Babyshambles邀請他們一起巡迴,相對地打開不少知名度。雖然以The Paddingtons為整個選輯系列打頭陣稍顯力道不足,發行時間的企劃安排倒是剛好有暖場鋪陳的雙關趣味。
概念很簡單,雖然它未必是一張非收藏不可的專輯(因為一張合輯必定包含你個人喜歡或不喜歡的歌曲,而喜歡的歌曲可能原本你自己已經買過了),但它多多少少提供了樂迷們一些參考與想像——想像你正坐在他們的巡迴巴士上,而背景可能正播放著這些音樂——說穿了就是團員們的自選輯,也許就這樣沿途窺視了許多無人知曉的奇妙遭遇。



Only you can bring back the good old days.
Let's hear it again for our long lost friend.

許多人是這樣看待Babyshambles的:桀傲不馴、任性妄為、時常不按牌理出牌。有時候可能下午三點才在網路討論版公告晚上九點要表演的消息,有時候可能表演門票早在數個月前賣光、卻直到演出當晚觀眾都進場完畢才臨時取消(為此也曾發生過暴動事件),頻繁的負面消息也讓巡迴經紀人招架不住而不斷更換。儘管如此,能夠在許多國外大型音樂祭被安排到最佳時段的Babyshambles仍然出了名的「與歌迷關係融洽」,巡迴巴士也時常發生許多趣事,例如某個作為暖場而搭乘同巴士的年輕新團曾說有次他們不知為何經費拮据,就在半途賣掉車上的PS2然後拿錢去換食物和香煙;或是表演完畢之後主唱Peter帶著一群小歌迷們擠上巴士共享啤酒還一起彈著木吉他把所有能想到的歌曲都唱遍……

終究,我們還是沒能搭上那台巡迴巴士。
不過男孩們記住了當時在聽的音樂,並且字跡潦草地寫下關於每首歌的心情。由Babyshambles創作的許多歌曲向來十分猛烈(即便溫柔也顯得強韌),在選輯中出現經典級的龐克樂團The Clash與Johnny Thunders便顯得再自然不過(何況The Clash團員之一Mick Jones身為Babyshambles的專輯製作人,對於他們的錄音風格有決定性的影響),因此有趣的反而是其他部份︰濃濃爵士風味的Graham Collier、九零電音情懷的Saint Etienne(男孩留下的話語如此詩意︰「在我的臥室裡,破碎的鏡面前,以黯然舞動並且歡欣雀躍」),還有清新民謠的Belle & Sebestian,以及抒情傷懷的Bert Jansch(在這篇文字完成的隔天,Peter竟然和Bert夢幻般地聯合演出)。
這些種類多元的曲調其實也解釋了他們作品的另外一面︰自由而不受拘限,隨時隨地只要拿起一把吉他就可以哼唱,就像選輯最後附贈的訪問錄音一般,胡言亂語歌唱笑鬧,巴士旅行只不過是將他們的日常生活濃縮在一個狹小範圍裡,如此稀鬆平常,沒什麼不同。

只是忍不住,我總會停留在Love的〈Your Friend & Mine〉,不斷不斷反覆播放。這首1969年便已發行、比我(也比團員們)年紀還要大的歌曲,被Peter選入這張合輯,同時也被Peter前個樂團的最佳夥伴Carl在某本雜誌上選為對他具有影響性的歌曲之一。「只有你能帶我重返往日的美好時光」,彷彿別有用意的歌詞讓歌迷們的幻想自行發揮並且越行越遠,就像在旅途上,有人加入、有人離開,但你總會在聽到某首歌的時候,想起某個人,想起某個你的朋友,或者,我的朋友。

而巴士將會一直開下去,載著許多尚未發生的故事。




《Back to the Bus: Compiled By Babyshambles》
發行日期︰2006/09/11
發行廠牌︰DMC

《Back to the Bus: Compiled By The Paddingtons》
發行日期︰2006/07/24
發行廠牌︰DMC

 


(( Read more...))

Our hopes and expectations, 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s.

(既然雜誌已是舊事一件,決定貼貼舊文作為無聊紀念 :p)


墜入謬思星球的無邊黑洞,我的巡弋航行
Our hopes and expectations, 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s.
作=ppp


請容許我,繼續無人理解的自溺與浪漫
It’s a new dawn it’s a new day it’s a new life for me
And i'm feeling good


在我慣常漂浮的搖滾宇宙之中,2001年,我發現了謬思星球︰Muse。
起源於對稱,時間流動就彷彿不存在。《Origin Of Symmetry》雖然是Muse的第二張專輯,卻是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New Burn〉的新生之名,正好是我聽到他們的第一首歌曲,於我彷若雙關意義。在那之前,我對他們完全不認識,甚至連專輯內頁都沒有任何團員的照片。但我記得〈Bliss〉那支mv︰在某個不知名星際城市的黑洞,他們以墜落且旋舞的姿勢飛翔。自此開始,Muse降生於我的世界。
降生於此,不知不覺。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他們將來台北演出的消息。
是從那時候我才開始回想,從2001年2007年,不知不覺竟已經六個年頭,在不算短也不算長的時間裡,Muse始終在我的聆聽習慣中,佔據著不大不小的位置。他們不是我私熱愛排名第一個樂團,卻也從來沒有失去對他們的興趣。雖然並不會時常追蹤探查他們的各式動態,卻總會在專輯發行的第一時間得知並且火速購買,以一種恆定的軌道運轉並且引力牽繫,未曾離航或從此銷聲匿跡。
團員只有三個人的Muse,每次作品都是張力飽滿結實,吉他與鍵盤加上主唱全由Matt一人擔綱,錄音的時候反正可以分軌進行不成問題,很好奇表演的時候怎麼辦?上網找了不少現場錄影小短片,印象最深的其中之一也是〈New Burn〉這首歌,畫面裡當時染著一頭刺蝟般紅髮的Matt,背著電吉他站在鍵盤前飛舞手指,前奏結束之後則邊彈吉他邊在整個音樂祭的大舞台上放肆飛奔,麥克風架和鼓架上都綁著成串的紅玫瑰,豔麗而張狂著那份活力十足但又非常DIY的氣燄……
那時候一直覺得Muse是很反叛的,並非對於世界消極抵抗,卻顯然有著自我的另一番見解。坦白說我不太常對朋友聊到Muse,並非不願與人分享,反倒是有時覺得Muse的音樂有一種極為詭譎的壓迫感,需要各自領會而難以言語形容,然而在那般極度神經壓迫的催化作用裡,卻總能相對地成為情緒最頹喪時的神奇解藥,因此幾乎成為非常私密的個人偏方。除此之外,大概就是每年和朋友們討論世界各地音樂節的演出列表時,必定列入參考指標的名字之一。
Muse真正浮出台面的時間點,幾乎可算是英倫搖滾改朝換代的尷尬時期;領先於他們之前的老將們,大多面臨全盛局面尾聲而亟欲思考如何轉型,在他們之後崛起的新秀們,也紛紛投靠後龐克或者嘻哈街頭之類的融合風潮。於是Muse始終以極為獨立自主的姿態,循線一路往前闖蕩,也鮮少與其他創作人或是樂團合作,總是以其專屬特有的風格,一路過關斬將越站越穩,不斷贏得各種獎項、持續世界各地巡迴,觀眾規模也一場比一場更為聲勢浩大。
可能我一直將他們私密地鎖在自我意識之中,直到他們要來台北了,甚至我還超級幸運地換得一段訪問機會,身邊所有人不斷告誡我「你要訪問的是個天團,天團耶!」我才懵懵懂懂似的有些醒過來……
我從來沒有想過即將面對的他們到底身處什麼樣的位階,我只是知道,我喜歡Muse,而且喜歡了這麼多年。
那些在房間還掛著耳機、以超大音量邊聽他們的歌曲還可以邊哭的無防禦記憶。那些在電腦螢幕上看著他們在狹小空間裡略顯綁手綁腳、還要忙著彈琴換擴音器,甚至表演結束之後不知緣由的翻倒破壞所有器材的演出影片。那些充滿神祕學、天文星象與末世預言、總是很難翻成合宜中文的奇妙歌詞。那些總是費盡心思設計場面、幾乎每一首都可與獨立製片相比擬的音樂錄影帶……
我想起〈Feeling Good〉mv之中那些臉孔怪異的陌生人群,原來我也是一個奇怪的人,卻仍然不放棄地渴望在某個豔紅如血的場景之內、在整片無止盡飄落的玫瑰花瓣雨之下,尋求浪漫的可能性。
而他們的音樂正是如此︰如此無所畏懼的強悍、又如此不加掩飾的浪漫。



2007/02/28 這一站︰台北!
For one moment, I wish you'd hold your stage


如果只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Muse一上台,就征服了所有人!
雖然夢寐以求的訪問機會在百轉千折之後無奈地被迫取消,但是表演仍然令人非常興奮,畢竟會在巡迴場次中安排台北行程的英國樂團實在不多,場地與設備的完善度多多少少也造成限制。不過這次一點都不用擔心,因為Muse不只是人員齊備、更將整套器材全數跟著空降到了台北。整套透明鼓組、直立式白色鋼琴、觸控板閃有光點的電吉他……當然,還有三位團員,他們真真實實地,站在我們眼前!
〈Knights Of Cydonia〉揭開序幕,舞台環場的大螢幕隨著Matt的手勢而秀出大字樣歌詞“You and I must fight for our rights”,讓我在興奮之餘竟然分心想起mv中以CD擊敗了西部牛仔的科幻戰士,那樣荒謬且又理直氣壯。全身白色裝扮的Matt,腰間還繫上白色絲巾,隨著腳邊的風扇不斷帥氣地飄揚,背著亮閃閃的吉他大幅躍動實在太耀眼。隨後歌曲從五張專輯裡任意跳接,沒有任何一張落單。〈Butterflies & Hurricanes〉中間那段令人屏息的鋼琴獨奏,透過大螢幕將目光拉至距離琴鍵最近的位置,目不轉睛的跟著他交錯的十指飛舞,緩慢凝練的〈HooDoo〉,以及旋律一出就掉進懷舊心情的首張專輯開場曲〈Sunburn〉,隨即再度落入沈鬱,唯美抒情的〈Feeling Good〉幾乎奪走我的呼吸,Matt一手握著擴音器,另一手突然抓起一把紙花撒向天空……
這個我默默追隨了六年的樂團,如今我欣喜的發現,他們已經凝聚成一鼓強大的氣流,踏實、堅毅、並且專業,準確地掌握整個舞台所有環節,不僅充實呈現了自己的音樂面相,也強烈地震攝了在場的所有人,即便是對他們其實不算太熟悉的聽眾,也都在這個時刻,跟著拍手、舞動,迷醉地搖晃著。如此幸運,因為我們能在他們最精彩的階段,親身體驗並且見證這一切絕非浮誇虛名。
大家全都隨著〈Starlight〉一起舉起了雙手,這首歌曲有著Muse以往少見的陽光與明亮,卻是如今的他們最美妙亦最適切的形容︰“I'll never let you go, if you promise not to fade away. Never fade away.”
我不會忘記你的,只要你承諾不會消失,永遠不會消失。


 

(( Read more...))

Sunday, December 02, 2007

you could never go where I couldn't follow...

音樂仍然持續響著。
絕大部份的時間裡,我只與自己的音樂對話。

近期我的TOP 5樂團是這樣的︰
1.Hope Of The States
(有時候,竟以為聽著他們的時候才是被瞭解的了)
2.The Dears
(那樣的溫度剛剛好)
3.Editors
(沒有巧合只有命運)
4.The Libertines/Babyshambles
(最熟悉的總是最充滿安慰的)
5.The Velvet Teen
(像是他們與你擁有某一些同樣的祕密)







似乎許多以前不懂的歌,加入大量的自我投射之後,全都接二連三地出現了足以賦予關連意義的過度詮釋;希望之國在歌裡藏匿著最巨型的恐懼,再以一種強迫偽裝堅強的姿態爆發出來,我近乎貪婪地反覆播放他們的每一首歌曲,無論是各種能見度不高的單曲或B-side,說不出來的寫不下來的,都讓他們任性地唱著唱著唱著,持續期望在某一個未知國度裡渴望救贖,如同某種希望,即便他們提早解散了。
即便故事提早結束了。

"Left"是我那天出門前最後聽的一首歌。
一個半小時之後,我彷彿便掉進歌曲漩渦,從此只能活在另外一個未知國度,離所有人事物那麼地遙遠。


到目前為止,感覺自己過得很非現實。
不,我並非逃避現實地活著,或者應該說,現實得太過非現實。
騙人的吧。那些確實在眼前上演、如同電影裡為了賺人熱淚才有的情節,那麼地戲劇化、戲劇化地那麼寫實。而我完全不曾對任何人敘述過那些畫面,甚至倔強地沒有撥打任何電話設法傾瀉我的空白,那些大規模的空白,令人感到孤獨得像是淋著一場不會結束的雨。
或許我總是記得隔天早上收拾行李時,窗外的陰雨。
前一天還是好天氣呢,我說,我說天氣這麼好我們回家好不好。
妳甚至捨不得閉上眼。


won't you take me on?
take me by the hand now?
(won't you help me, ah help me crawl along now?)
it's been a long, long time
since I stepped outside and saw your morning sun...


而這段日子過得太過安靜。
安靜到有時候我會懷疑一切都沒有發生過。而我們作息如常,似乎也不曾有人擔心接下來我們會怎麼過日子,儘管我們確實也已經過了需要旁人擔心的年紀,也沒有因此逃避設想規劃未來的重要性,沒有可抱怨的,只是偶爾不免感到人情冷暖,然後一笑置之。
我們就在以這個房子為中心而運轉的私有星球繼續前進,維持著原有的模樣,正常得太過不正常,現實得太過非現實。
我們都獲得了自由。
以失去驕縱的自由交換而來的。


以及生命中那些總是與離別有關的許多個,11月。


So I'm waiting for this test to end
So these lighter days can soon begin
I'll be alone but maybe more carefree
Like a kite that floats so effortlessly

I was afraid to be alone
Now I'm scared thats how I'd like to be
All these faces none the same
How can there be so many personalities

So many lifeless empty hands
So many hearts in great demand
And now my sorrow seems so far away
Until I'm taken by these bolts of pain

But I turn them off and tuck them away
'till these rainy days that make them stay
And then I'll cry so hard to these sad songs
And the words still ring, once here now gone

And they echo through my head everyday
And I don't think they'll ever go away
Just like thinking of your childhood home
But we cant go back we're on our own

But i'm about to give this one more shot
And find it in myself
I'll find it in myself

So we're speeding towards that time of year
To the day that marks that you're not here
And i think I'll want to be alone
So please understand if I don't answer the phone

I'll just sit and stare at my deep blue walls
Until I can see nothing at all
Only particles some fast some slow
All my eyes can see is all I know

But I'm about to give this one more shot
And find it in myself
I'll find it in myself

 

(( Read more...))